外面的世界正發生一場巨幅變化,科技的推進正全面改寫全球產業的形態與版圖。包括物聯網、數據分析、機器人等都被預言成為未來產業顯學,特別是經歷過去20多年產業數位化及工業4.0風潮衝擊,全球產業對人力資源的需求已出現變化,全新的專業需求不斷出現,美國發布的2018最佳工作,前十名有三項是與數據分析相關,再加上AI人工智慧發展,機器人已是提升產業生產力的利器,也標誌工業4.0的時代全面降臨。

許多過去曾經熟悉的產業與職能,正在這個世界中迅速被淘汰,甚至全面消失,許多原本無可取代的專業職能,正在一步步被機器人取代,技術專利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憑著「一技在身」吃一輩子的年代早已一去不返,同學們務必要跨領域的學習。

為了因應這場知識與變革的衝擊,銘傳正打造成為一所全方位的智慧化校園,採用高科技的教學與管理設備,一步步結合物聯網、大數據、AR、VR、MR、3D列印、AI機器人及新媒體等技術,融入教學環境,創造先進的教學模式。銘傳moodle系統使用量全球排名第五,完整紀錄同學們的學習歷程,包括修課狀況、職能培訓等,務求學習進度與職場履歷自動結合。

我們已成功的將虛擬實境導入教育現場,提供同學跨領域的學習,並爭取開發各類型的產學合作,例如觀光學院與資訊學院、健康學院及設計學院合作已將科技互動服務導入e-cafe教室,將人工智慧應用於點餐系統。同時包括設計、傳播、觀光、資訊學院也分別成立VR整合研究中心,全方位的投入遊戲互動設計、360度影片製作的學習。

今年,學校也陸續完成智慧教室的建置。這些教室配備最先進的互動式電子白板,與多媒體教學設備結合,老師上課內容可以立刻轉換為數位資源,提升互動學習效果。教室外面的資訊面版,顯示每日氣象、課表、教學活動等多樣訊息,透過課表與智慧節能系統結合,只要學校證件就能自動開關所有裝置。教室可以隨時進行直播或錄影,幫助師生多樣化的延伸學習內容。

銘傳正打造成為全方位的智慧化校園,全校師生要善用學習資源、跨領域學習,累積自我競爭力,在瞬息萬變的就業版圖中順利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