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教學相長 愛上學習

商設系專技助理教授/林建華
教學年資 :11年
很榮幸得此教學特優教師的殊榮!
正所謂教學相長!剛開始教書的那些年,並非如此順遂,曾經我也用過非常嚴苛的業界標準進行授課,似乎總感到恨鐵不成鋼,反而讓學生抗拒學習。這些年慢慢地摸索適合學生學習的路徑及溝通方法,同時不斷向前輩及同事請教。這些年漸漸明白,教學並非只是完全以教師身份一昧地教,學生是否學習並且吸收才是重點。
我的個人心得是讓學生藉由『玩設計』開始愛上學習,讓學生慢慢喜歡並愛上他們玩的每一件事,同時用設計的思維進行思考,就能讓一門無趣的課程變得更有趣。設計並非像其他科目一樣有標準答案,答案也可能因為環境及時間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引導大一新生喜歡『設計』是我的教學側重點,唯有喜歡才能有效的吸收,課堂上也盡量與每個人互動,讓他們覺得受重視,鼓勵他們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藉由發表也讓他們產生了自信。
還記得有一位學生作業總是晚交,也常常缺席,後來我發現原因是因為他擔心自己做錯做不好,被同學恥笑。因此,他總是等別人交了後,再做作業。與他交流幾次後,我發現由於他喜歡抽菸,作品常跟香菸有關,因此我在輔導他時,會准許他用他喜歡的香菸元素在不同的媒介上。後來他慢慢喜歡上課了,還很有自信的發表自己的作品,同學也認為他的作品很獨特且有趣。像這樣的學生每一學期都會有一兩個,如果能讓老師能創造他們存在感及自信心,他們就會愛上學習,相信這也是為人師表所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