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攀在樹上看世界休閒遊憩好亮眼

【本刊訊】5/4(五)的下午,桃銘體育館前方來了三位「攀樹」之客,不久之後吸引來了更多的圍觀學生,大家交頭接耳,無不好奇,原來是休憩系正在推動「攀樹教練證照」證照考照課程,先來到校園裡勘查適當可攀的樹,同時也試攀。休憩系學生在教練帶領下試攀了這棵樹型優美的樟樹,即使是第一次攀登,只要抓住竅訣,也可以在短短十數分鐘內攀上大約五公尺高的位置,信心滿滿喔!攀樹不是只為樂趣和冒險,更會協助修樹、診斷樹木健康,並協助保護樹木,實在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休憩活動。休憩系計畫在近期逐漸推廣在桃園校區和金門分部,讓同好一起來體驗。

休閒遊憩管理學系專任副教授/羅健文
「樹」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攀樹」它是一個讓人們認識樹木、體驗樹木進而成為休閒活動的一個重要媒介!
推動攀樹師認證課程
銘傳大學休閒遊憩管理學系與台灣樹藝暨攀樹運動發展協會進行合作,2018/5/15會在校園內進行首次的學生攀樹體驗活動,更在7月輔導學生拿取中華民國體育總會核可的攀樹教練證照,培養銘傳人才具備國際樹藝協會之攀樹師(ISA CTW)能力,進而邁向國際發展。
攀樹運動在海外許多國家已經發展數十年,是一個安全的休閒活動又具有環境教育意義,藉由攀樹的過程不只對於樹木有不同的認識,更重要的是能夠從過程中學習如何保護樹木及對環境友善的互動模式,透過冒險教育、體驗教育教學方法等來引導學習,也透過樹藝工作與休閒活動的連結,讓人們運用自己的力量攀上高處的同時,看看遼闊的視界、獲得大自然療癒、降低心理疾病的產生、開拓自己的視野、激發創造力、拋開煩惱、增加認知力、抗壓性,更能挑戰自己、突破對高度的恐懼,從不同的高度來認識世界。
國內首位女攀樹師許荏涵校友
攀樹趣團隊致力於攀樹活動的執行,其中許荏涵校友,為全台灣第一位女攀樹師,更在2017年獲得TWTCC台灣攀樹錦標賽女子組冠軍與HKTCC香港攀樹錦標賽海外女子組冠軍,透過學姊的協助,要積極協助銘傳大學推廣攀樹活動、攀樹教練證照與國際攀樹師證照,讓學弟妹們能夠成為攀樹活動的教育人才,更落實銘傳大學以追求教育卓越,培養理論實務並重,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人才之教育宗旨。
如此促進身心健康與環境教育兼具的休閒活動與證照,休憩系已在5月4日下午進行攀樹教練證照考照課程的勘查,邀請執行單位攀樹趣團隊先到桃園校區勘查適當可攀的樹,同時也讓同學們進行試攀,休憩系學生在教練帶領下試攀了體育一館前銘園樹型優美的樟樹,即使是第一次攀登,只要抓住竅訣,也可以在短短十數分鐘內攀上大約五公尺高的位置,學生表示從未在這個高度望視校園,是一個的特別且難忘經驗,也體驗到樹的可親與珍貴,也非常想把攀樹這個活動以休憩專業的方式,推廣讓更多族群來體驗。
銘傳校園內首期推廣的之丙級攀樹教練課程,為台灣首張中華民國體育總會核可的攀樹教練證照,除推廣攀樹運動外,更培養人才以能夠具備國際樹藝協會之攀樹師能力為前題,將台灣的攀樹技術及安全觀念與世界接軌。除了理論及技術課程外,欲取得丙級教練證者更需參與8小時的課程實習,將所學技術運用在實際操作上,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目標,並進而朝向能獨當一面的攀樹教練前進。課程中除了教授基本的攀樹技術外,對於台灣攀樹未來的發展及樹木健康等也會進行教學,讓學員了解攀樹不是只為休閒樂趣和冒險,更會協助修樹、診斷樹木健康,並協助保護樹木,對於休閒與環境教育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證照課程。
不同視野看銘傳的美麗
「攀在樹上看世界,休閒遊憩好亮眼」,休憩系近期已將攀樹活動與證照逐漸推廣於桃園校區與金門分部,未來更會在台北校區規劃一系列的攀樹活動,期望能將攀樹活動作為學生的的職能發展訓練的其中一環,讓學生在就業前探索多元的證照與課程;不僅於此,也能讓同學們從不同的視域看看銘傳美麗的校園,同時進行身體活動,讓學生能夠在課業衝刺之餘,享受校園大自然的洗禮,成為身心兼備、內外兼俱的好青年!
(本文圖片由休閒遊憩管理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