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木蘭女足促成德國女足 德國導演蒞銘傳拍攝

【本刊訊】第21屆FIFA世界盃足球賽將於6月開踢,台灣雖然無緣參與,但在國際體壇上也是舉足輕重,中華女足「木蘭隊」曾連續三屆奪得亞洲女子足球錦標賽冠軍,1981年台灣舉辦的世界女子足球邀請賽,更是促成德國成立女足國家代表隊的推手,至今德國女足已連續兩屆獲得世界盃冠軍。曾為德國足球球員Heinz Flohe拍攝紀錄片的德國導演John Seidler,計畫拍攝德國女足成立40週年的歷史紀錄片,5/7特地飛抵台灣,海外拍攝首站就選擇木蘭女足的搖籃-銘傳大學,訪問當年木蘭女足的球員與校長,雖然事隔37年,當年這些女足領導人與木蘭明星球員,仍在銘傳工作。

銘傳創辦人包德明博士1979年成立銘傳女子足球隊,是第一代「木蘭」中華女足的班底,曾在七十年代獲得亞洲盃三屆冠軍,堪稱是台灣女子足球的黃金歲月,揚名國際足壇。包德明博士大力推動台灣足球運動,也被譽稱為「亞洲足球之母」與「中華女足之母」,2017年獲頒足球終身貢獻獎。

李銓校長對這段台德女足的良緣,特別強調銘傳長期在足球運動上投入心力,聘請最好的教練,還與各國女子足球隊舉辦友誼賽,以運動拓展國民外交。

1981年擔任德國女足來台訪問隨隊翻譯的銘傳商文科陳玳珊校友,因足球與德國結下深厚的情誼,感謝銘傳當年給她接觸德國女足的機會。此次,陳玳珊陪同德國導演 John Seidler、攝影師Conny Beissler及當年參賽女球員Petra Landers回到銘傳大學拍攝這部德國女足國家隊誕生的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