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一場鑑識科學的知識饗宴

犯罪防治系教授/張平吾
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在犯罪防治系講座教授蔡德輝及系主任黃富源安排下,於2018年4月19日上午8時一下飛機,立即風塵僕僕地第四度蒞臨桃園校區國際會議廳進行一場精彩的專題演講,除犯防系師生300餘人外,社會科學院院長紀俊臣、警察大學學務長王勝盟等多位外賓亦在場。
國際神探 傳奇一生
李博士曾任康州刑事實驗室主任、警政廳長等職,偵辦過47個國家重大刑案八千餘件,超過一萬場演講等,一生得獎無數,獲頒31個博士頭銜,在非華人地區替華人爭得一片天地。其成功之道,是令人感佩的專業與敬業及永不放棄的精神,而且侍親極孝,感念台灣,是一個充滿「傳奇性一生的國際神探。」
在兩個小時鑑識科學知識饗宴中,李博士雖然高齡已八十餘,又要面臨時差問題,他依舊神采奕奕,以慣常的幽默風趣及豐富辦案經驗為背景,交織著自身豐富閱歷的點點滴滴,以「人生哲學與工作經驗分享」為題,內容分成長及人生哲學、工作經驗分享及案例分析三部分,為學生勾勒出未來的「人生夢想與目標」。
成長歷程 一步一腳印發揮所長
首先,李博士從忠孝誠信的祖訓,談到祖先多數為官,到父親過世,母親獨力扶養13位兄弟姊妹,到年輕時只拿著50美元赴美求學的「美國夢」切入,在困境中打工求學,終致成功的經驗,強調成功的原因與動力,就是不斷地努力,將夢想化為實踐,「我一輩子實際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化為可能 (I only did one thing in life is to make impossible become possible) 。」期勉同學要有夢想,要有知識,不要怕困難,一步一腳印的發揮自己所長,在能力範圍內全力以赴,反而容易掌握機會與展現個人潛力,獲得長官賞識與重用。
李博士多次在職場退休又復出,只因母親的耳提面命與叮囑:「做事不只是為了自己做,更要為未來的人開一條路;好好做事,將來許多中國人來美國就有機會。」
成功之道 知識、勇氣、道德、勤奮
他除說明身為領導者必須擁有觀察力、記憶力、溝通、人際交往、技能、律己、時間管理及目標成就等多項技巧外,同時要具備交流傳達的技巧,包括記憶力、辨識力、創意力、問題分析能力、邏輯思考能力、語言文字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目標訂定與實踐執行能力、人際關係相處能力、衝突化解能力及組織管理能力。在人際管理方面,先賢待人接物的古訓實是至理名言,他認為「管理之本在管人,管人之本在管心,管心之本在管己,管己之本在待人。」
他說,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幫助別人成功,一個人成功的要件是擁有知識、勇氣、道德與勤奮。單靠權勢和錢財而獲得的成功與尊重是假的,短暫的,一但失去權勢或破產了,一切尊重會隨之灰飛煙滅。只有知識、經驗與朋友是永恆的,一但你獲得後,就是你的終身財富,但要如何運用這些財富,還得靠自己努力。
夢想與目標
最後,李博士以自己豐富辦案經驗的投影片,及從貧困簡陋實驗室化驗員身分,在非華人社會擠身兩任康州警政廳廳長,至擁有現代化先進科學儀器的鑑識中心,成為世界各地來美國學習鑑識科學的培訓基地,期勉同學在不斷變遷的社會中,要有國際觀與使命感,時間不會等人,不要浪費寶貴時光,前世後生不可知,人生要把握當下,要有「夢想與目標」,因為這樣的人,生活態度一定積極,創新的動力必然源源不絕。
李博士認為,人生唯一不能選擇的路就是放棄,而快樂之道就是常懷感激之心。在新世紀的知識爆炸時代,期勉同學如何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最新科學知識提升自己能力,作為在未來工作職場的堅實後盾。
短短兩個小時的鑑識科學知識饗宴,與李博士對人生經歷深入淺出的娓娓道來,引起滿座師生此起彼落的歡聲笑語,同時也在同學心中勾劃出未來人生成功的方向與目標。因為,學生的凱旋,才是老師心中最動人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