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核心素養銜接大學招生專業化

政府為保障人民接受教育的權益,2014年8月1日起正式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實施,以提升教育品質、成就每位學生及厚植國家競爭力為願景,又於同年11月訂頒「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簡稱新課綱)」,作為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規劃學習的共同規範,預定自2019年全面實施。新課綱的基本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故以自發、互動及共好作為全人教育課程發展的精神,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目標。

為配合新課綱的實施,如何使高中職學生順利銜接進入大學校院,教育部委託進行「看見大學選才新方向-大學18學群選才需求與高中適性學習調查報告」,請學系分別就:一、十二年國教課綱部定必修課程;二、加深加廣選修課程;三、學習歷程參採項目等示見,結果發現大學端在多元入學方案制度下,選才早已跳脫知識考科,如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學測必考科目至上觀念,轉變為以學校發展院系特色為重點,並掌握未來人力需求趨勢。

此結果對高中端落實多元選修、提供適性學習機會,具有重要啟示。隨著當前教育趨勢、時代脈動及人才培育方向,大學端所期待的人才及選才重點,除重視學生基礎學力外,更看重學生多元學習。顯見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規劃,與大學各學系的選才方向具有一致性。

教育部認為大學18學群科系選才的多元樣貌、適性揚才的教育理想,及強調素養、跨域及實作能力等,已成為人才培育的趨勢。亦呼應新課綱強調的降低必修課程、增加多元選修課程、重視素養導向、跨領域、專題與實作等課程,設計理念與未來人才培育方向一致。教育部積極落實新課綱準備,完善相關配套,建立高中學校課程發展的支持機制,保障學生適性選修課程的權益,實現適性揚才教育理想。

因應高中端新課綱改革的趨勢,銘傳大學各學院系已配合大學招生專業化政策,研擬學院系招生所需具備的各項基本核心能力,符應多元選才精神,並甄選適合各學院系所發展特色所需的優秀學生,在銘傳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薰陶下,必能達成適性選才、適性學習、適性輔導、適性發展及適性揚才的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