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建築走進憲光二村 改造鐵絲網新風貌

【本刊訊】銘傳建築系為鼓勵大一學生走出教室參與社區活動,應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邀請,由建築系系主任李芝瑜、梁銘剛、賴德、蘇育民等四位老師帶領學生,4/27-29赴桃園龜山校區山下大同路邊的老眷村「憲光二村」,與社區居民一同美化眷村邊界的鐵絲網圍籬,拉近村子與居民的距離,也讓學生能在真實生活環境中思考設計及動手製作,5/5舉辦成果分享茶會,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觀。

為增進憲光二村與周圍社區互動,桃園市政府文化局邀請本校建築系學生與社區居民,運用創意巧思與環保材料,創造社區新風貌,讓鐵絲網圍籬成為美化在地環境新景點,也試圖顛覆民眾對「鐵網」的刻板印象,用「戰爭」、「移民」、「眷村」三個主軸作為發想起點,期望讓憲光二村「重生」,展現新的風貌。

作品的主題包含村子入口的白千層樹,象徵團結的牽著手、凝聚、Gathering;時代故事的時光框景、無鄉之碑、回憶、抗戰等。梁銘剛老師表示,學生製作時,許多路過的居民都會好奇的前來詢問與互動,有些甚至希望也能參與製作,讓這個實作過程,真正成為社區營造的活動之一。

12組同學組長為翁佳琳、王振豪、鄧翔任、劉姿斈、吳曼如、王湘婷、葉誠、蘇偉彥、許祖瑜、曾沁雅、邱煌、蔡宜蓉等。本校生物科技學系也有一組同學參與製作,熱心參加社區事務。文化局於5/5在憲光二村旁大同社區活動中1樓前辦理成果分享茶會,由桃園市文化局主持,還有憲光二村社區駐地工作隊,市議員代表、里民、與銘傳的同學們熱情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