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啟動創業學程 拓展生涯機會

近年來,國內外創業的動力風起雲湧,許多人在薪資低又工時長的現狀下,思考著為自己創一番事業。國內許多學校也紛紛成立創業相關課程及學程,幫助學生在在學期間可以接觸相關內容的學習,減少未來在嘗試錯誤時所遭遇的問題。

本校管理學院為銜接學生課堂所學與實務應用間的差異,針對大二及大三的學生設計了二十學分的創業學程。相較於其他大學大多是在現有課程中挑選一部分組合而成的創業學程,管院針對創業所需設計了全新的三學期課程,並邀請許多業界有經驗的業師共同參與。

課程規劃上,每學期的課都安排在星期五上下午,管院各系排開班會及必修課,避免衝堂。第一學期以觀察企業及消費者的需求及痛點,開發創業的點子為主,並規劃相關的服務內容及流程。基於現今的企業必須在經營上結合網路的銷售與營運介面,第二學期的重點放在使用者介面的設計,包含產品及人物的攝影、App以及回應式網頁的製作;此外,學生還必須實際在網路經營產品的銷售,結合電商、臉書、及Line的使用,以了解在實際運作上所可能接觸的問題。第三學期則是結合本校育成中心在過去這些年的寶貴經驗,進行創業企劃書的撰寫,以及了解與接觸各種外部的創投機會;並將所提的創業想法實際上付諸執行,在過程中定期向教師群報告進度,並接受教師群的建議。在這三學期中,學生也必須參加校內外的創業比賽,增加自身的報告能力及接受業界評審的挑戰。

台灣的教育是不鼓勵犯錯,甚至是鄙視犯錯的。創業的過程絕對是艱辛痛苦的,失敗也是在所難免的。但每一次的錯誤,都是下一次嘗試的珍貴踏腳石。我們鼓勵學生在嘗試的過程中犯錯,也希望大家能享受錯誤、擁抱錯誤,繼續挑戰自我。歡迎全校有興趣的同學加入管理學院創業學程。相信你一定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學習經驗,即使暫時沒有踏上創業的路,也為你自己做更好的就業準備!

管理學院創業學程啟動在即,同學們可利用學程修習,累積多元實力,提升職場競爭力。願同學珍惜此一研修創業程,打開創業機會,廣開生涯之路。請在5/11上管理學院官網報名,5/18進行面試,創業學程竭誠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