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8一日輕旅行】台北故宮賞國寶

文・圖/王慧明
捷運劍潭站左側,搭乘小18、19,故宮站下車,依山拾階,中國宮廷式建築博物館,華夏文物,典藏於此(圖1)。1925年成立於北京紫禁城,故宮因此得名,1948年,國共內戰,國民政府將其中約60萬件作品運到台灣,1965年,於士林外雙溪建故宮博物院,將典藏文物分批對外開放參觀。主建築1、2、3層為展覽陳列室,主要承襲宋、元、明、清四代,涵蓋五千年歷史,中華文化寶庫。工藝品是最大特色。鎮宮之寶,清代翠玉白菜(圖2),以半白半綠的翠玉為材料,順勢雕成鮮活欲滴,上面留有兩隻栩栩如生的蝗蟲、螽斯蟲。清代出土西周晚期的毛公鼎上雕刻了篆書文字,鬼斧神工,令人讚嘆!
故宮大門左側,至善園(圖3),仿宋、明庭園景緻,小橋流水,委婉迴環。蘭亭、洗筆池、流觴曲水,倘佯於古代文人理想世界。故宮大門右側,至德園,穿過入口紫藤花棚,綠林小徑,木板曲橋,每年8月,荷花盛開,其中大王蓮,擁有100-300厘米的巨型葉盤,可承受兒童體重,甚為壯觀。 歷史文化的磅礡魅力,多麼值得造訪!
%e5%9c%961%e6%95%85%e5%ae%ae
圖1宮廷式建築博物館-故宮
%e5%9c%962%e7%bf%a0%e7%8e%89%e7%99%bd%e8%8f%9c
圖2清代翠玉白菜
%e5%9c%963%e8%87%b3%e5%96%84%e5%9c%92
圖3至善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