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銘傳文藝獎」,自1987年6月本校包創辦人設立至今,已持續走過29個寒暑。銘傳青年在銘傳文藝獎的號召下,29年來總共有34529件作品參賽;本校不僅獎勵了1223件作品的優秀創作者,更使銘傳成為專業與人文素養兼備的綜合大學。今年參與藝文競賽的作品,高達1533件;顯見本校學生對文藝創作的熱情,讓銘傳文藝獎得以綿延永續。

本校有這麼多的學生在課程之餘,關注銘傳文藝獎的徵文活動,驅策自己透過文字、圖像、影音等不同的媒介,默默耕耘,勤奮創作,讓校園中開出許多文藝的花朵。這除了是學生們自身的努力之外,更有許多銘傳師長,在教學上以本校的教育理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為出發;用心構思「實做教學」,親身帶領、指導並鼓勵學生們創作;使學生由理論到實作,從學術到生活,逐步建構學習的樂趣,培養創作研發的自信心。實乃符合今年銘傳文藝獎以「在文藝裡遇見幸福」的活動主題:讓銘傳學子尋找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化為創作動力;透過對美好事物的描繪,提升文學藝術的素養。

銘傳文藝獎在創辦初期,僅設小說、散文、現代詩及攝影等四種獎項;至今已陸續增設:英文散文、古典詩、校園文化攝影、微電影、歌詞改編、英文四格漫畫等十個組別;不僅擴充文藝的廣度,也厚植銘傳的文學深度。銘傳文藝讓同學有愈來愈多元的創作方式:從文字到影像,從古典到現代,從中文到英文,從平面攝影到影音攝製;用以激發所有銘傳文藝青年的創作潛能,擴大課堂學習外的視野;進而開啟銘傳學子的生命體悟,展現自身所見、所思、所感的各色幸福。

銘傳文藝獎將在5/2於成功校區體育二館頒獎,屆時將邀請許多校內外作家與師長與會;典禮中除勉勵能獲評審肯定,脫穎而出的得獎者,要繼續創作之外;最重要的是,也要讓許多來不及參賽,和今年無法出線的遺珠之憾;能從評審的講評和創作心得的分享中,汲取前賢和師長對創作的建言,持續努力,再接再厲;展望文藝三十,銘傳文藝獎,恆長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