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美國分校

【968社論】化少子女化危機 開創銘傳新局

少子女化顧名思義即出生人口減少,且低於預期理想的出生人口比率。依據內政部解釋,以育齡婦女總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 TFR)即平均每位婦女一生中所生育之子女數2.1個子女,視為穩定人口結構之替代水準(replacement level),故每名婦女平均生育率低於2人以下,即屬於少子女化現象。

少子女化衝擊高等教育市場,首當其衝的是學生來源驟減,以99年出生的嬰兒166,886人,預定18年後將進入大學就讀,亦即117年進入大學學生人數將面臨最低的谷底。105學年度各大專校院新生已有20所缺額超過招生數50%以上,已嚴重衝擊高等教育市場,僧多粥少的現象,值得大家共度難關,開創新局。

首先,少子女化時代的學生來源有限,招生缺額嚴重時,不排除有減班甚至學系消滅的可能。而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沒有了學生將嚴重影響教師的教學、研究與服務輔導職務的規劃與推動。因而,教師積極參與招生宣導,投入高中職學校鼓勵上游學生前來銘傳就學,就是最重要的任務。

其次,有鑑於應屆高中生的生源有限,不能再拘限於國內的學齡學生,拓展境外學生來源似乎更為急切。而銘傳早在1999年就率先成立國際學院,迄2016年國際學生、陸生、華僑學生、海青班學生、華語班學生等境外學生約4000人,居全國之冠。但少子女化時代,不能以此自滿,尤須更加積極拓展因應。

再次,必須教好每位學生。少子女化時代更應發揮量少質精的教育成效。尤其是產業所需專業人才,仍須透過學校來培育,學院、系所、學程的調整,除了因應招生情形應變,更有必要扣緊產業需求,因而配合校長大企業計畫的推動,落實創意、創新與創業的三創教育精神,使學生在校內外都有機會進行實習,也是銘傳關心學生學習,提高競爭力的重要目標。

復次,少子女化時代的正規生源不足,但在終身學習時代,廣大的社會人士及企業員工,也是值得爭取學分班、非學分班等各種不同學習方式的學生,一方面使資源發揮使用效益,另方面積極協助社區民眾提高知識水準,更為企業員工扮演升級的動能。

最後,必須配合政府南向政策,更積極拓展教育國際化。銘傳目前已有來自全世界78個國家學生前來就學,加上銘傳美國分校的同時運作,更可結合大陸及世界各國的姊妹校,營造多元學習、國際視野與國際移動的學習機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