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106優良導師|營造班級氣氛 交流更緊密

應中系 / 蔡淑閔導師
來銘傳十多年了,帶了三屆的學生,每一屆都從大一帶到大四,看著學生從青澀的模樣,逐漸長大成熟的離開校園,回想過去與學生相處的點點滴滴,心中充滿無限感恩!
這屆的學生與前幾屆不太一樣的地方是他們很獨立,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做為導師的我,就是在旁看著他們自己來、自己摸索,不過就因為太有個性了,仍需要老師的提醒,尤其是出席狀況和成績。還好學校有完善的預警系統,操行成績80分以下、期中成績三一以上的,學校會寄來通知,這時就約學生私下密談。在這些密談中,對他們有更深的了解,也傾聽他們的煩惱,有課業的、家庭的、經濟的、感情的,各式各樣的問題,有時問題太大,幫不上什麼忙,只能傾聽,讓他們的情緒有個出口,紓解壓力。我也利用每週一次的班會,除了宣導學校事務外,也與他們聊聊近況,順便打探消息,從他們口中知道哪些學生最近沒來上課或是生活發生了些問題,好能在學校的預警還沒來之前,先關懷他們,防範未然。
如今,他們大四了,忙著寫畢業專題,忙著為未來打算,祝福他們順利畢業,找到自己的目標,向著標竿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