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YOU也可以成為大明星

淺談自媒體與網紅發展現象
企業管理系主任/陳純德
無所不在的直播
有一次在台北車站搭上捷運,就在關門時,突然有位小姐急忙衝入車內,接著就坐在我的旁邊。此時突然一股香氣撲鼻,往右一看,這位小姐打扮時髦,穿著暴露,害我眼睛不知要看哪裡。更重要的是手上拿著自拍棒,前端連接著手機自拍,還喃喃自語:「唉呀,小劉啊,您好久沒找我聊天了啦,人家很想你喔!這麼久沒來,好歹是否先給我一條鑽石項鍊呢!?!@$^&*%$@,討厭啦,哈哈哈,!@%^$#@」。您有沒有發現,像這樣邊走邊自拍,然後自言自語的人變多了呢?哈哈,其實這都歸屬於所謂的「網路直播 (online streaming)」現象,拜無線網路與臉書直播功能等資訊科技發展所賜,你也可以像這些人一樣,走到哪裡,拍到哪裡,說到哪裡,且可能有一群人同步觀看您的直播。直播的人又叫做「實況主 (streamer) 或直播主」,或者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網路紅人、網紅或網美」。

藉由遊戲賽事 共享廣告收入
直播現象開始盛行的情況,起始於Twitch這個網站,Twitch是全球最大的遊戲影音串流服務網站,網站提供遊戲玩家遊戲過程的實況或遊戲賽事的轉播,此外也提供聊天室,讓觀眾與實況主皆可進行討論及即時互動。根據統計,Twitch每月不重複訪客數超過450萬人次,平台上有數萬名實況主,累計每月觀看分鐘數達8億分鐘以上。由於Twitch可以讓觀眾看到遊戲比賽賽況,還可以從其他玩家這裡學習或分享遊戲知識、心得、情報,也因此成了最受遊戲玩家歡迎的聚集地。那麼Twitch如何賺錢呢? (抱歉我們企管系三句不離本行) Twitch的經營模式主要為「會員訂閱」和「廣告置入」兩種,由會員付費訂閱喜愛頻道 (4.99美金/月起跳) 或是捐款贊助,就能得到某些特權,像是聊天室的特殊圖片使用或是與主播進行互動,主播則能透過瀏覽量的高低和平台廣告計價拆帳。由於Twitch 的高人氣,更常常吸引遊戲賽事合作,也因此可與實況主共同分享廣告收入。

直播熱潮創造網路紅人熱潮
直播風氣盛行且經營平台有相當大的獲利與商機,也因此直播熱潮也吹向中國大陸並創造出網路紅人風潮。例如花椒直播、陌陌、鬥魚直播、歡聚時代等。跟Twitch不同的是,大陸直播平台還推出了「打賞機制」,實況主或網紅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吸引並娛樂觀眾,希望觀眾們能夠因此給予打賞,打賞的虛擬商品無奇不有,例如有所謂的:鑽石、項鍊、寶石外,也可以送飛機、豪宅、郵輪或跑車等等,其實這些虛擬商品都對應了某種程度的貨幣價值,觀眾們打賞前,先到直播平台進行儲值,然後再點按打賞項目扣除儲值點數後,即代表打賞完成。由此可知,超人氣的實況主或網路紅人,光靠這些打賞所賺的收入非常驚人。例如號稱「陌陌第一主播」的網紅「阿冷」,八個月光靠打賞就入袋1.5億台幣,收入直逼一線女星,這讓我這位老教授感到不勝唏噓。

手機直播直接開啟商機
近期臉書Facebook開放直播後,更多直播主不須透過上述平台,自己就可以透過手機直播並直接開啟商店做生意。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透過這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livemap/ 即時查看全世界正在進行直播的人在幹嘛,尤其到了晚上及假日,您會發現全世界利用FB進行直播的人,實在多到嚇人。以台灣為例,台灣晚上直播最多的,第一種是「海產拍賣販售」,代表人物叫做姚勝豐,一週有三天進行直播,進行海鮮拍賣時,前方會看到一個大簍子,然後不斷地把高檔魚貨 (如大明蝦、干貝、鮑魚加入),然後請觀眾開始喊價。這時我們可以從直播畫面右側討論區,看到陸續有觀眾留言投標,若無人繼續投標,三次喊價確定後,則由投標金額最高者得標。此外,也有人賣衣服、賣寶石,還有人白天運動商品店下班後,晚上繼續透過直播方式來進行商品販售。當然,也有很多人透過FB直播分享心情或唱歌,種類實在五花八門。

社群網路應用已成趨勢
這些現象都告訴我們,從媒體與行銷應用來說,「自媒體 (self-media 或 we media)」及社群網絡的應用,已經成為一種趨勢,透過自我才藝或知識的展現,有機會吸引到廣大消費者的注意力並促成線上交易的可能性。在自媒體商機及自我展現的創新發展趨勢下,進而也促成了網紅仲介及訓練公司的竄起,期望能帶給想成為網路紅人,或者增加自我拍賣銷售技巧或話術的創業者的相關訓練需求。網路世界實在無奇不有,期待日後有機會再來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的事情喔!

版面插畫:楊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