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7一日輕旅行】金山及神秘海岸步道

文.圖/王慧明
市府轉運站搭乘往青金中心國光1815客運,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終點站下車,過街,往上坡走10分鐘,進入獅頭山公園。 1914年太平洋戰爭,獅頭山因位於突出的海岸金山岬上,居高臨下,地勢險峻,成為日軍軍事陣地,遺留防禦工事,坑道、砲台台、碉堡,戰後,我軍也曾利用坑道放置軍糧、槍枝、彈藥。
沿步道走半小時,面臨東海最高點,外海450公尺處,因地盤上升,礁岩隆起,造成海蝕岩柱,形如燭台,故名燭台雙嶼(圖1),海邊闢地培育台灣原生百合(春、夏開花),金花石蒜(9、10月開花),值得觀賞。
回程中途,碉堡旁,指標水尾漁港,沿階梯下,10分鐘到漁港,港邊有濱海神秘海岸步道(圖2),沿岩壁穿過一線天,退潮時,一路可走到燭台雙嶼海岸旁,一覽金山海岸景觀。
水尾漁港沿民生路,經舊金山總督溫泉,穿過與中興路交界處的停車場,是著名的金包里老街(圖3),廣安宮門口的金山鴨肉店,自助式的鴨肉、海鮮,不可錯過。金山盛產地瓜,老街上處處可見炸、蒸、煮,拔絲地瓜,物美價廉。 老街旁中山路上,國光號客運回台北,難忘神秘海岸步道探險!
 
 
%e5%9c%96%ef%bc%881%ef%bc%89%e7%87%ad%e8%87%ba%e9%9b%99%e5%b6%bc
燭台雙嶼(圖1)
%e5%9c%96%ef%bc%882%ef%bc%89%e7%a5%9e%e7%a7%98%e6%b5%b7%e5%b2%b8
濱海神秘海岸步道(圖2)
%e5%9c%96%ef%bc%883%ef%bc%89%e9%87%91%e5%8c%85%e9%87%8c%e8%80%81%e8%a1%97
金包里老街(圖3)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