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開創高教新路 營造智慧校園

邁入新甲子第一年,面對台灣高教少子化的嚴峻挑戰,生源驟減迫使大學院校面臨斷崖式的挑戰,沒有特色與優點的院校極有可能會被迫退場,這意味未來大學充滿著危機,當然也充滿轉機與契機。

銘傳的轉機,早在去年60週年校慶就已展現初步成果,在圓山飯店舉辦的兩岸高教論壇,不但讓代表們「在銘傳預見未來」,更展現銘傳最新的翻轉與創新成果,藉此與兩岸高校對話交流,激盪出更多展現高科技、高感性及高品質教育的火花,銘傳掌握了這些契機,做出許多嘗試與實驗,努力要高教開出一條新路。

經過一年的努力,今年61週年校慶,展現出來的是「智慧校園在銘傳,數位學習跨全球」。轉型再出發的關鍵就是不斷創新,去年銘傳網路電視台推出平台整合(物流、金流、內容產製與行銷等的整合)的新媒體,今年推出的智慧教室展現了教學創新與跨領域的數位學習,提供智慧化校園的發展模型。再次證明銘傳一直走在教育革新的前端。

無疑地,營造智慧校園才是高教未來的出路,銘傳的智慧化校園營建,就是採用高科技的教學與管理設備,將一卡通跟門禁系統、考勤系統、教職員證及學生證整合在一起,開發360度虛擬實境展示校園的App服務,結合人臉辨識的智慧管理系統,強化校園安全,並採用高科技的教學與管理設備,此外,結合當前熱門的物聯網、大數據、AR、VR、MR、3D列印、新媒體以及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技術,融入各系教學環境,創造先進的教學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電商巨擘亞馬遜西雅圖新總部「生態圈」(Spheres)今年1月揭幕。這座斥資40億美元(約1170億台幣)、花6年規劃和興建的「生態圈」由3座圓頂玻璃屋構成,打造出有如迷你熱帶雨林環境。既可供外人參觀深度體驗,又可供辦公、開會與舉辦活動,更塑造了城市工作園區新面貌,供員工在熱帶雨林環境下發揮創意。簡言之,這個生態圈,除結合亞馬遜企業文化(立異、創新與顧客至上)、大數據、新科技外,整座生態圈就是智慧化社區,這也是我們營造銘傳智慧化校園的參考方向。

銘傳智慧校園透過雲端整合,不但改變教職員生、學校的教育與生活方式,將教學、行政、環境和應用完整結合,提高教育創新、效率和彈性,達成數位學習的全新應用模式。建構智慧校園是一條不可逆的道路,我們藉由了解下一代學習面貌,建立新的教育思維,重視學習過程,提高教學品質,將教學變得更有趣、更方便,使學習變得更好、更多、更快速,打造銘傳新世紀的教育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