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6一日輕旅行】青草味艋舺龍山寺

文.圖/王慧明
捷運板南線龍山寺站外,聳立著不止是居民的信仰中心,亦是祈求神靈保護的國家二級古蹟-龍山寺(圖1)佔地180餘坪,呈回字形,三進四合院宮殿式建築,殿前有ㄧ對全台僅見的銅鑄蟠龍柱,殿內的螺旋藻井,無ㄧ釘ㄧ鐵,全由斗拱相嵌築構而成,屋頂有龍鳳,麒麟等交趾陶吉祥物裝飾,色彩瑰麗。殿內供奉佛、道、儒三教重要神祗,主祭觀世音菩蕯,月下老人、文昌帝君亦供奉在上。
每年正月花燈,四月浴佛,七月盂蘭盆盛會等傳統民俗文化活動,是大眾的朝勝景點。龍山寺旁西昌街上,有一青草巷(圖2),濃濃青草味撲鼻,十餘家青草店聚集。艋舺開墾之初,流行病漫延,合格醫生少,青草店應運而生,作為居民的諮詢病情顧問,琳琅滿目的中藥青草材料,煎煮飲用可內服,跌打損傷可外用。
沿廣州街前行,過康定路,是剝皮寮歷史街區(圖3),清代時,這是集中剝除衫木皮的區域。保留完整的混合閩南建築與巴洛克式建築特色,電影"艋舺"在此取景,聲名大噪。
艋舺(萬華)是台北發展最早的區域,夜市林立,其中華西觀光夜市的山產,海鮮,野味,小吃,將五點以後的夜生活,打造成庶民的美食天堂。
 
%e5%9c%961%e9%be%8d%e5%b1%b1%e5%af%ba
龍山寺(圖1)
%e5%9c%962%e9%9d%92%e8%8d%89%e5%b7%b7
青草巷(圖2)
%e5%9c%963%e5%89%9d%e7%9a%ae%e5%af%ae
剝皮寮歷史街區(圖3)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