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迎向AI時代.打造錦繡前程

Google在倫敦的創發中心Deep Mind研發的AlphaGo AI於擊敗歐洲棋王樊麾,2016年在首爾挑戰世界棋王李世石,AlphaGo連贏三局。李世石表示三局賽中他壓力很大,因為他看不到對手的表情,無法掌握情緒乃至掌控棋局。第四局李氏決定「不按牌理出牌」,以致對手邏輯大亂,李勝出。第五局AI很快的重新學習,再度打敗棋王。賽後李世石說:相對於AI而言,我們的創意力簡直平淡無奇,未來應該人腦與電腦緊密合作。世界西洋棋王Kasparov亦曾表示:最佳的組合是出色的人才加機器。

AI時代已然來臨,雖然有不少關於未來AI發展的警示性憂慮,但是絕大多數的科學家認為透過資訊治理或所謂神經符號學習系統(neural-symbolic learning system),我們仍然是掌控者,畢竟人類所擁有的情緒、情趣以及解釋和語言能力是AI無法取代的。

AI時代的最顯著特色是學習方式和生產方式的鉅變,預見未來、與日具新是銘傳大學的傳統。面對產業端需求的變化,提供最新與最符合時代趨勢發展的人才,一直是銘傳特色教學的核心觀念,也是本校培育人才所努力的方向。

基於此一核心觀念,早在十年前學校就開始推動智慧校園化,從智慧校園、情境教室、智慧教室到AI機器人的建置及大數據、VR等相關創新課程的開設。我們堅信,大學教育不能再停留在過去只是培養專才的架構。如今是工業4.0的時代,跨領域的科技整合與全方位的融合應用已經產生,整合式的微學分課程,已經融入銘傳的課程架構。

為更強化同學面對AI時代的競爭能力,本校於強化資訊治理能力的同時,亦以「大企業計畫」為落實產學無縫接軌,協助同學擁有就業能力的平台。「大企業計畫」並不是要將各個學院變成實體的企業公司,而是培養不同行業與產業需要的人才。AI時代是全球化和數位化的雙重衝擊,產業結構的變遷速度,已經大幅超過大學課程與教材更替的速度。學非所用乃至產學脫節現象,已日見嚴重,一方面是畢業生求職時驚覺學非所用;另方面是產業界苦無所需的人才。因此本校積極推動實務課程,「大企業計畫」也是李校長一再倡議的「知識產業化」與「產業知識化」的延續。

銘傳以培育同學為興學的核心使命,學校心心所念的是為同學打造一個優勢的學習環境和競爭平台。身為學生應是好好把握這寶貴的時光,好好運用學校提供的學習環境,為自己續積充分的潛力及爆發能量。讓我們攜手共同達成使命,迎向AI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