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成「一念三化」的教育理念與目標,使學生具備「學用合一,學以致用」的基本能力,本校致力培育學生擁有紮實的專業核心能力與深厚的基本素養,並使基本素養能夠具體檢核驗證,成為未來職場應用的基本能力。

因此,本校特別制定出十項基本能力,結合傳統五育與現代社會所需的執行能力,包括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與就職力,透過十力教育來培育銘傳特色人才,並提高學生的競爭力。

本校的十力教育可謂領先教育界的創舉,其中的道德力是現代公民應有的道德知能與實踐能力;知識力則是專業或跨領域的學習能力;體能力可保持健康體適能;群體力指團體合作,積極參與社群活動;美感力是美感知識與應用能力,以上乃傳統德智體群美的五育教育。此外,企劃力是專案管理的技術及有效執行工作計畫的能力;溝通力則注重寫作與溝通表達能力;科技力指電腦運用與辦公室基本軟體使用能力;國際力則是運用英文的基本能力;就職力是進入職場的各項實習與準備。

因此,本校除了以五育教育讓學生具有基本的能力之外,再加入五項學生必要的能力,透過十力教育讓學生得以學以致用,而通過十力測驗檢核的學生,更可獲得十力教育能力認證合格證書,除了該認證合格證書外,並將完成修法在105學年度頒贈十力卓越證書。

本校近年來持續推動十力教育,乃是體認到隨著時代的進步,傳統的教育方式已無法完全滿足現代資訊社會的需求。銘傳重視學生的學習,更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當課業成績優秀的學生畢業進入職場之後,不見得可以成為稱職的工作者,因為學生可能缺乏與人溝通的能力,或是沒有國際視野和移動力、跟不上科技變化等因素,反而無法發揮在校所學,只能成為不具特色、沒有競爭力的普通工作者。

然而,倘若學生在畢業時通過十力檢測,就已經擁有進入職場與人競爭的實力,「十力就等於實力」。相信銘傳學生在就學期間,只要依照學校所提供的豐富學習資源,學習各項相關課程,循序漸進地達成十力的要求,必定可以成為具有競爭力的特色人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