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特優教師話教學

編者按:本校為提升教學品質,並表揚成效優良教師,於2011年訂定教師教學獎勵辦法。每年校慶進行表揚,本刊也不定期推出教學傑出和教學特優教師的心得分享,本期刊載104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王伯頎和105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張軒瑄、賴守全和顏昌明,四位教師現身說法,談創新教學。

Learn Something
張軒瑄
休閒遊憩管理學系教授
教學年資 :14年
在我滿29歲的那年拿到博士學位,離開美國前,我問了系上一位資深的老師一個問題:「老師,你每年都開同樣的一門課(Research Methodology),都教了超過20年,你不會覺得無聊嗎?」老師回答說:「No, not at all.」。我說:「Why」,老師笑而不答,只說「You will figure it out」。雖然我已經有將近14年的教書經驗,但我沒有老師般的幸運,常常需要因應產業發展準備新的課程,更需要因應當學期的學生組成、學生程度調整授課內容或是授課方式。說實話,我每學期都會花不少時間準備課程、每週都會更新教材簡報,更好笑的,每次第一週上課,總是好緊張,感覺好像第一次上課,有時候還會想說跟這個新班級磁場會不會不合?每次上課三小時,總覺得每分鐘都不能放鬆,因為現在的學生注意力比較難集中,每堂課都要使出渾身解數,好讓學生能多聽一點,而非偷偷看手機,當然無所不用其極,例如小考、問問題、分組討論等等方法,每週交叉使用。期中考後,我比學生更緊張,擔心學生學習成效不佳,更擔心是否是自己的教學設計不良,所以根據學生的學習狀況,適當的調整授課內容與方法是必要的。
曾以前問老師的問題,我慢慢有了答案,就算是教書40年應該也不會覺得無聊,因為每學期都會遇到不同的學生,每位學生都會給我新挑戰與不同的啟發,讓我可以持續學習、持續成長,面對來自各地的學生們,我真的都是戰戰兢兢面對,因為我希望我的學生們能透過我的課程learn something,我希望學生們能因為上了我的課而有正面的成長或是改變。能獲得教學傑出確實是開心,就像小時候拿到獎狀那般的開心,期待自己能夠繼續保有對教學、對教育的熱忱,更希望29歲那年心裏對於教育的那份理念與使命感能一直持續到退休的那一年。
——
永無止盡的學習
賴守全
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教學年資:11年
感謝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江主任和老師們的肯定與舉薦,以及在個人教學學習過程中,不吝給予指導的師長們,讓個人有機會獲得「教學傑出教師」的榮耀。
面對教育的大挑戰,個人一直秉持「永不放棄」的信念,來惕勵自己扮演好教師的角色。從不懂如何教學,到課堂上能清楚教授課程內容,到教學能夠受到學生及其他教師的肯定,就是對教學工作的永不放棄。隨著時代的變遷,學生的學習動機不如以往,對學習也充滿更多的疑問,如何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從願意學習,到熱愛學習,到學有所獲,更要堅持永不放棄每孩子的信念,才能在遭遇教學瓶頸或障礙時,持續的檢討、嘗試、改善、精進。
班級學生人數眾多,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如何讓每個孩子在課堂上都受到重視,都能夠有學習成就,是教學工作的一大挑戰。如何讓學習成效較佳的同學,知道自己應該好還要更好;如何讓學習成效佳差的同學,知道自己學習上出了甚麼問題,不因此而放棄學習,更是每位教師必須面對的挑戰,這些繁重而細微的教學工作,更需要永不放棄的理念來支撐。
個人始終相信,教學沒有像萬靈丹一樣的絕對好方法,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對象,就會需要不同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學習成效的評估也不會是一成不變的單一標準,因此如何有效實施教學,如何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如何確保學生學有所獲,對教師都是永無止境的挑戰,唯有永不放棄的信念,才能伴隨自己在教學的道路上堅持下去。
 
——
繼續愛的力量
顏昌明
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
教學年資:15年
心得與感言,只想到”感謝”兩字。
感謝委員們所給予的肯定,這肯定激勵著繼續往前走的力量。
感謝學校願意提供許多激勵老師們成長的方式,給我各種嘗試的機會,即使只是前進一小小步。
感謝許多教類似科目的資訊學院老師夥伴們,大家一起的讀書會,一起抱怨,一起討論,一起嘗試改變,一起做事情就容易多了。
尤其是感謝王豐緒教授,多年來一直願意無私的分享,提供許多寶貴的經驗,幫助我整理自己的課程,自己的教法,明白自己的不足,並一步一步試著改善調整,從他身上偷學了很多東西。
也要感謝教資中心,提供了課程重構的平台,並且在每一次的課程重構期末成果發表會時,與其說是報告自己的成果,不如說是去吸收其他老師們的精華,每次參加後都嘆為觀止,原來課程可以上得如此精彩有趣,若有機會都想去聽聽其他老師們的課,又偷偷學了一些。希望能法乎其上,可得乎其中,也讓自己在看似重覆的教學過程中,有點變化,有些刺激,有些新動力。
感謝這些年來所有教過的學生們,你們在課堂上正面的回應,求知若渴的眼神,站起來看白板上講解的動作,都給了我繼續努力的能量。
最後要感謝上帝,給我起初當老師的動機,並且在幾乎喪失熱情時,給了我繼續愛的力量。
——
教育,愛與榜樣
王伯頎
犯罪防治系助理教授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教學年資:專任外校5年,本校5.5年,共10.5年
十多年前,從開始教師生涯踏上講台的那一刻起,就期許自己能如博士論文謝誌所提,為學界及社會貢獻一份心力,並期許自己能保有教學的熱誠,不要成為一位教書匠。很快的,十年過去了,很慶幸自己能保有這份熱情站在講台上,沒有隨時間的流逝而消磨殆盡。尤其自101學年度起,連續八學期承蒙教資中心課程重構計畫的支持,不斷有機會對課程教學、精進,尤其能以學生學習成果導向為中心,思考多元豐富的課程內容,融入教學之中,希望學生更能理解吸收課程知識。在此由衷的感謝該中心課程重構計畫長期的支持,讓我有機會不斷對教學方式、內容有所反思,感謝大家長李校長及所領導的優秀團隊,創造優質的教學環境,讓教師快樂有效教學,學生快樂成長學習,達成教學相長的終極目標。
犯防系的宗旨與教育目標之一,為輔導學生考取警察特考或司法特考等相關國家考試,在這幾年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已有多位畢業生考取相關考試並分發就業。為達成考取國考目的,本人教學策略上比較特別的是,在某些國家考試課程,要求學生每堂課抄寫筆記,逐堂收回評閱後發還,以培養學生做筆記的能力,為了未來國家考試的申論題型而準備。此外,也自行編纂講義於MOODLE供同學下載參閱。另在研究方法相關課程上,要求學生前三章論文計畫書部分能逐章上傳MOODLE,並逐一檢視各同學的問題,再請同學修正後上傳。同時,每節課必點名,上課不能吃東西,不能吵鬧,不能趴下等,期望學生能養成良好及規律的紀律,為未來投入職場的正確態度預做準備。
教育無它,愛與榜樣而已。這是從我第一天執教鞭開始,奉行不渝的圭臬準則,時至今日,仍兢兢業業的恪遵此原則,誠如銘傳對學生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理念,時刻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我自詡這是對學生愛的展現,另也時刻提醒自己,在教學的過程中,能做學生的榜樣。當然,我會一本初衷的將這樣的教育熱誠持續下去,期許自己教導出來的學生,與銘傳的一念三化理念接軌,持續培養更多優秀的銘傳人。展望未來,必將持續扮演好教育園丁的角色,在銘傳的優良學風及教育環境下,衷心期盼畢業生在校時經過良好養分的薰陶後,能在社會上發光發熱,並擦亮銘傳這塊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