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大學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在銘傳研習

【本刊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委託本校,1/23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承辦「拒絕毒害,捨我其誰-107年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研討會」。有來自教育部高教司、技職司及全國各大學產官學界160位共聚一堂,研議反毒相關議題。

當天開幕式由李校長和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梁學政共同主持,梁專門委員開宗明義點出,反毒是一個嚴肅重要的議題,當新式毒品樣態多元化,防不勝防,反毒策略更要全面性來推動;面對少子女化的衝擊,學校更要重視學生的未來,培養優質的年輕人,國家社會才有未來。所以教育工作者,從事防毒宣導,是一件做功德的事,願大家一起努力,讓年輕人更有希望,我們的社會更美好。李校長則指出,銘傳多年來在反毒的優異績效,分別於99年春暉專案,102、103紫錐花,105年反毒等,均獲教育部表揚;校長更建議反毒防毒可透過新媒體的影片宣導為強化青少年自我保護意識及提升犯罪預防知能,勿因一時好奇或朋友慫恿而誤觸毒品,鼓勵莘莘學子們勇敢拒絕毒害,做自己的主人,才能享有美麗的未來。

研討會首場安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主任束連文以「新興毒品及青少年藥物濫用」專題演講開場,接續進行兩場105年度「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單位成效分享,分別由來自花蓮的慈濟大學學務長謝坤叡和慈濟科技大學學務長牛江山,國立高雄大學組長王美玲、銘傳大學教官賴睿成暢談校園反毒活動推展情形。壓軸則是教育部長官主持綜合座談,並做政策說明,透過此各大學討論防毒活動,期鼓勵青少年犯罪預防由自身做起,呼籲青少年勇敢拒毒,並傳遞無毒人生才精彩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