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推動國高中戶外教育 9案齊發獲補助

【本刊訊】為協助教育部推動與落實12年國教107課綱「戶外教育」的重要理念,本校提出「協助各級學校推動戶外教育方案」,繼7月獲得教育部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核定補助$181,800元,與新北市、桃園市國小、國中、高中9校合作後。12/26再獲函知,本校續通過9案,獲補助金額為30萬元。本校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整合各系所的專業特色,引領學子走進大學校園,延伸學校課程的認識與想像,提升多元智能、身心健康和合群互助的素養。

教務長兼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遲文麗表示,教育部於2014年發布《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12年國民基本教育107課綱將「戶外教育」列入重要議題與積極推動項目,本校善盡高教的社會責任、分享教學資源,由教資中心召集資訊學院、應英系、國企學程、公事系、金融科技學院、法律學院、廣電系、財金系等教學單位,規劃與全國高中職校、國民中學、壽山高中、林口高中、百齡高中、永豐高中、南崁高中、中道中學、麗山高中、文德高中、靜修女中等校合作,整合各系所專業師資、教學設施,設計兼具教學和教育意涵活動,提供學生多元選修及戶外體驗活動、社團活動及特色課程之需求,透過參與精彩的戶外教育,找出興趣所在及未來職涯發展。

9個教學單位執行優質的戶外教育課程:「科技創意體驗」、「全國高中生英語簡報比賽暨英語體驗營」、「國際無邊界」、「青年參政、掌握民意的第一堂課–民意與市場調查高中菁英研習營」、「外語情境快樂學習輕鬆go!」、「金融科技成長營」、「傳播教學戶外教育計畫」、「推動商學管理學群領域戶外教學計畫」、「戶外華語文化傳播與教學」等,結合資訊、金融科技、法律、國際、管理、傳播、社會科學、語文等學院資源。除了生活應用知識傳授,也以問題導向帶動議題討論,佐以動手實作,讓學生們從做中學,即刻感受學用合一的體驗學習。情境式教學課程及逼真的語文學習環境,搭起學生與國際化接軌的橋樑,培養宏觀的國際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