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近尾聲,期末考將屆。教育部公布大學校務資訊,本校註冊率高居全國私立大學第四,境外生則是第一,彰顯銘傳辦學的卓越績效。本校持續推動優質的教學,各系所也積極發展特色,營造與企業接軌的學習環境。

一位系主任生動的〈給新生的一封信〉,不但激起了考生的熱情,更毅然決然來報考本校的這個系。這封信帶給考生的不只是熱情,重要的是系主任與老師用心將系上最新的發展與特色完全彰顯出來,讓考生與家長耳目一新外,也讓孩子明確了解未來四年可以學到的知能,和畢業後可以就業的途徑,與業界最新的發展趨勢。

因應少子化,急遽減縮的生源,逾九成六國內大學校長紛紛認為最佳策略就是全面發展系所特色教學。不過,發展系所特色,不能再用傳統式的思考模式與招生策略來吸引高中學生與家長了。因為高中的課程設計已加深加廣與精致化,高中生與家長對於未來所學的內容與就業的方向,更重視也更感興趣。

面對高中端需求的變化,提供最新與最符合時代趨勢發展的系所品牌,顯然就是發展系所特色教學的核心概念。大學教育已經不能再停留在過去只是培養專才的架構了!首先,要培養符合時代趨勢與需求的人才。如今是工業4.0的時代,跨領域的科際整合與全方位的融合應用已經在浪頭,整合式的微學分課程設計,已經融入我們的系所課程架構內,未來將有更多有趣與實用的課程,如:大數據、VR等相關課程還會陸續開發出來,這是本校各系所發展特色教學的重點方向,更是招生宣傳亮點。

其次,要培養學經歷並進且能做中學的高手。儘管AI人工智慧的長足進步,未來有不少傳統產業可能被取代進而消失,大學或研究所的學習與經歷,光在理論上著力顯然已不敷應用,實際上的競爭就在不斷地學習、操作過程中修改與精進,系所特色教學中發展出來的各項競賽成果,特別是參與國家獲國際級競賽,往往都是實踐平時教學理論與實務最佳機會,學生亮麗的成績當然是系所特色的展現,更是新聞焦點與招生亮點。

最後,打造系所品牌,要具體明確地規劃與論述系所特色。除亮點經營外,更要與競爭的他校系所有區隔,系所內不同學制也有差異,讓系所發展更具多元性與競爭力,不但要突顯差異化系所特色,更適時而有效地宣傳系所品牌,藉此吸引考生願意以加入銘傳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