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教學卓越|教師帶領學生專題 結合產業 達知識產業化

10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推動重點之一「學生專題結合產業計畫」,由各系教師帶領學生進入產業和廠商合作,引導學生依專長領域將專研題目依廠商的需求與產業結合,藉由產學交流將專業知識,反饋於產業,以達知識產業化之目標。另外,鼓勵學生專題結合產業需求,透過產業實務與學校專業接軌,了解產業狀況,亦可培養學生創新思考模式及實務發展之能力,並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 醫工系 – 高旭楊 同學
這次的專題結合產業,讓我們第一次和廠商接觸,也做出了我們預計完成的杯子。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含義。有些事情只有當自己親身經歷了以後,才能知道其中的汗水與樂趣。因為參與了這個計畫,在學習和實踐同時,又提高了我們的積極性和效率。從而得到的寶貴經驗,之前我們被授予的可能是理論知識,而這次就像是一次實戰演練,為畢業後積累經驗。
在之前的學習中,我們從來沒有考慮過:如何構想出一個可以和廠商方面相關,又能結合醫工領域方面,能讓廠商覺得可以的東西。真的很感謝這次專題結合產業的計畫,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而這個杯子,能透過感溫提醒的功能,來提醒使用者喝水。我們也希望這個杯子能幫助許多人,走向健康的生活。在完成的過程中,再一次的感受到了堅持和耐心的重要性,檢查程式的部分,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需要耐心的!最後完成時,真的是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成就感!
這種成就感帶來的快樂,和學期課程都通過是不一樣的,是讓我會充滿自信的快樂,是讓我會充滿更多的動力想去維持這種狀態的快樂。也讓我懂得了一種認真地態度,一種做任何事都要做好的心態。也很感謝這次計畫,讓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為自己以後的職業生涯添了那麼一筆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