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全國首創跨學院跨領域學程

設計學院.動漫文創設計學士學位學程
動漫文創設計學士學位學程主任/章耀勳
在新媒體傳播模式改變與文創觀光發展日趨成熟之際,跨領域整合學習,將動漫設計多元發展為應用內容為時事所趨。銘傳大學動漫文創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因應而生,透過行動裝置進行數位娛樂及商務活動,或將文創商品多元開發和行銷,開拓學生未來就業版圖。
動漫文創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因應傳播方式而改變的新媒體,創造遊戲、動畫、影音之龐大經濟效益,並強化數位內容核心與關聯產業的整合運用,鏈結動畫、漫畫、語文、傳播、資訊和觀光等不同專業,帶動相關動漫文化創意設計所需之人才培育。本學位學程以跨院、跨領域產學結合的創新教育模式,讓學生不僅在大學的專業上產生加值,還能在跨領域合作中學習第二、第三專長,成為跨領域的全方位人才。
跳脫傳統制式框架,本學程推動跨學院整合課程,結合設計、教育暨語文、資訊學院、傳播和觀光等學院共同開課,培養學生跨領域整合與動漫、文化創意設計的開發製作能力。課程分為:一、文化創意敘事組:以文化創意故事前製培訓為主,對於故事編劇、美術角色設定、腳本企劃、文創開發文案、網路文學等專業人才培育為主軸。二、動漫實務製作組:以動畫、漫畫實務製作為主,結合影片視覺剪輯、合成、特效專業課程和配音配樂處理為發展重點,有助從事動畫影片、漫畫出版等製作實務工作。三、文創商品開發與行銷組:以動漫文創周邊商品開發設計、包裝、行銷、展示等設計發展為重,利於文創商品設計、商品行銷和廣告行銷等。
課程特色方面,動畫或漫畫核心為故事主軸,因此學程結合語文專業創造故事內容價值,與設計專業開發周邊文創商品,藉由傳播專業進行產品市場化行銷,完成動漫產業鏈中不同工作階段的人才培訓。以「學用合一、國際接軌、畢業即就業」為導向,結合外在企業資源,如與迪士尼、環球影業有多年合作經驗的傳統手繪動畫公司-摩力動畫,總公司位於日本東京的動漫手遊公司-童園創意等,將海內外企業納入學生實習場域,並於校內實務課程導入業師協同教學。此外與海外多所學校建立雙向交流,學生有機會到日本千葉大學和九州大學、北京交大等國際知名學府交流,掌握國際脈動,拓展學習視野。
銘傳動漫學程為全國首創跨學院、跨領域的動漫學程,培養學生應用動漫於多層面與生活中,取得未來職場優勢,因應設計領域和傳媒的蛻變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