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走過一項金融科技產品開發流程

【金融科技學院.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院學程】
金融科技學院院長兼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李進生
為了讓學生「走過一項金融科技產品開發流程」,養成創新流程的實作能力。銘傳大學順應財務金融發展大趨勢,於2017年成立金融科技學院,107學年度正式設立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並正式對外透過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指定科目考試等招生管道,吸收對此領域有興趣的莘莘學子。
有人說,「矽谷吃了華爾街的午餐」,科技新創人員不滿於金融機構的服務,例如,匯款手續費太高、程序冗長,借款很難 …,於是以科技方式開發新的替代軟件,另闢管道,滿足人性需求的金融服務(行動支付、P2P、比特幣、apply pay、智能投顧…),逐漸金融科技 (Fintech) 取代部分金融機構的服務。因此,也有人說,「金融服務是必需的,但金融機構就不必然」。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位學程教學方向重點會放在大數據、財經、區塊鏈應用、金融監理沙盒4大方向。在課程上分為基礎課程和實作工作坊兩個階段,培養學生的金融科技基礎能力、實作經驗、創新服務思考能力。
目前,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位學程著手建構「大數據實驗室」、「區塊鏈雲端平台」,大數據實驗室納入不同產業的資料型態,首先啟動傳統金融市場資料、財經資料、與文字探勘資料,再加上適合金融市場的分析模型,滿足教師、學生研究與專案需求。由此,可引進產學案,讓業界以學院大數據為實驗園地,研發適合業界營運需求的產出,參與學生依此途徑進入業界。相同模式,也可應用到其他產業。同時,以區塊鏈雲端平台為底層,我們規劃實作工作坊課程,讓學生完整參與金融科技 App/web 開發流程(紅利互換、課程幣、眾籌、智能合約),鼓勵學生團隊參加校外 Fintech 創新競賽。之後,學院擬開發校內實驗性數位貨幣(銘傳幣、MCU coin),為台灣校園首創,再推廣到行政業務、校園附近生活環境。
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位學程課程規劃分為5大領域,基礎課程、財經、資訊/資料分析、市場商業流程/數位行銷、法規/監理。學生經過5領域課程培訓,當具備足夠能力完成實作工作坊,讓學生「走過一項金融科技產品開發流程」。
金融科技領域寬闊,學程歡迎不同專長、興趣的學生一起參與,培養金融產品創新的實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