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第35期銘傳海青 築夢踏實.揚銘四海

專題企劃:《銘傳一週》企劃小組謝鎮豪.圖片:海青班提供.插圖:黃雁婷
◎編者按

僑委會第35期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將學成返國,為期兩年學制的35期海青班本週四12/21將在桃園校區體育一舘舉行畢業典禮。本校長期推動海青班業務乃至國際學術交流更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在106學年度增設傳播學院華語流行音樂與演藝主持科。無間斷孕育具有創作力、才德兼具、高素質的青年人才,包括台北大眾傳播科和華語流行音樂與演藝主持科、桃園數位媒體設計科、桃園及金門烘焙科。本期就讓我們一同進入35期海青班學生們的學習成果。


海青班大眾傳播科(台北校區)

傳播學院第35期海青班大傳科畢展主題為「一起熬夜到天亮」,意旨來自不同國度風情的同學組成一個班級,處在夢想與理想的尖峰上,離鄉背井到陌生都市,展開學習之旅。爲了在畢展誠意展出優秀作品,同學們在白天上課也只能在深夜裡逐步完成畢業製作成品,只為了堅持和捍衛當初背負的使命。

這主題帶給同學滿滿回憶,無論是在夜光下的夜聊、穿越大街小巷繁華都市的夜騎運動、從黑夜到天剛破曉的夜唱,一起迎接每一個日出。盡在眼簾的兩年時光即將逝去。在這一起熬夜到天亮的築夢過程裡,彼此相互關照,共同成長。

畢業成果展是應屆畢業生,結合兩年所學理論知識及實務運用的表現,展出作品全是海青班大傳科同學兩年所學精華,各項作品極為多元特色,共有12件作品參展,涵蓋專題策略行銷組、新媒體數位內容產製、音樂創作、廣告專案行銷、影音微電影、形象規劃與設計等多種面向整合呈現。

專題策略行銷組「混」別具意義!4件作品多元創作,反映專題行銷的可塑性。新媒體數位內容產製組以新媒體元素2D、3D和VR呈現,倡導關懷社會環境。音樂創作組透過歌聲喚起人們記憶,懷念已逝去的時光。廣告專案行銷組則以故事情節喚醒人與人之間,創造不同的可能性。

影音微電影組:MAZE Impossible Production作品「謎鏡」劇情講述人性在友情與愛情的矛盾下,面對巨大考驗而被迫做出抉擇;V Production結合時事將台灣銀髮族高居不下的課題反映在劇情「凍畫」。形象規劃與設計組則主要負責推行畢展舉辦和宣傳事宜。


海青班數位媒體設計科(桃園校區)
設計學院第35期海青班數媒科畢展主題設為「磨磨喳喳」。磨磨喳喳為馬來西亞特有傳統美食,由五顔六色的薯類,地瓜、芋頭、沙穀米(西米露)、椰漿搭配各式各樣的食材所製成香濃可口的風味。「磨磨」意旨磨合、融合;「喳喳」則代表融合後活潑喧鬧的景象。「磨磨喳喳」象徵海青數媒科同學在兩年的學習生涯激起的火花,猶如這道甜滋滋般產生獨特的香甜滋味。
本次畢展共有10件作品展出。其中包括4組影片、兩組3D立體動畫、兩組2D動畫及兩組多媒體。
影片組作品:《霓虹燈》講述從小由單親媽媽撫養成人的貧困男生,嚮往著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憶念》敘述著完美幸福的一家人就像一幅拼圖,需要完整無缺的圖案拼湊才能完美無瑕;《星途之璨》講述著一位熱愛唱歌的女孩,追尋自己的夢想;《聯擊》敘述著警察為打擊國際販賣人口集團,一系列的精密策劃最終成功救出被綁架的人質們的故事。

3D組作品:《KIT’C》講述冰箱裡的不同品種的蔬果,為爭取自己的地盤發起了戰爭;《MUSH.BE.NASTY》講述三隻蘑菇為食物而爭吵,在金錢與友誼中做出抉擇!2D組作品:《哈爾本德末班車》故事利用女孩在奇幻世界遇到的種種事件來反映現實世界;《CATSTLE》則上演一場貓咪打工的搞笑經歷。
多媒體網頁組大膽創新改革!《龍山寺》、《哎土豆》2件作品,同學利用新媒體元素,將網絡互動式的方式介紹北台灣的龍山寺和說明土豆的生產與加工過程。


海青班烘焙科(桃園校區)

觀光學院海青班桃園烘焙科畢展主題打造成「異.趣」,寓意是每個人本著不同的興趣來呈現不同的作品,想法異於常人也能打造有趣的成品。
同學們將這兩年在銘傳所學習到的技術及歷練,透過烘焙食材製作出不同的作品呈現給大家。成果展將絢麗展出50位應屆畢業生的精心佳作,展出六組:分別為麵包組,西點組,巧克力組,翻糖組,餅乾組,中式組。
中式組以神獸「玄武」及藥櫃表達出長壽的寓意,設計以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分別為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庇佑一年四季福澤安康。西點組畢製作品的特點是章魚。同學們突發奇想將章魚來代表自己,並以全能廚師為學習對象。

巧克力組利用空間想像,將一幅用巧克力片拼湊而成的馬賽克畫雕刻成作品,以抽象方式去表達男女之間難捨難分的情感。餅乾組的設計概念來自高雄蓮池潭的春秋閣,同學們有感而發希望藉由寺廟的形態呈現台灣的文化特色,作品呈現出寺廟雄偉壯麗的景色。
麵包組因麵包皮的顏色而聯想到樹,樹充滿生命力,生長週期是需要一段時間,經過熱嗮雨淋,長大後的樹最後會變得龐大健壯,就像一隻雄鹿。翻糖組的設計概念是以維納斯小丑,那華麗的表面卻隱藏真實的自己來取悅於人。
同學們將作品呈現得如此生活化,絕對為烘焙產業增添更多生氣。這將會是一場走在人生隧道欣賞古典美的誠意之作!


海青班烘焙科(金門分部)
觀光學院35期海青班金門烘焙科本次畢展主題為「宮崎駿」,回憶起童時,意識到未來坎坷不平的戰路迎面撲來,唯有把握當下充實自我,雄才大略地開闢一條輝煌之路。
同學們即將展現精心製作的5件作品,其中包括麵包、蛋糕、點心、巧克力和餅乾。蛋糕組以移動城堡為創作理念。每個人每扇窗都代表著一個夢,移動城堡承載著屬於大家的夢想。同學們始終堅持信念捍衛夢想並朝向仿徨的未來前進;西式點心則嚮往夢想前進!以幽靈公主為題材。藉由作品展現 幽靈公主在面對人類與大自然的矛盾,只能振奮地繼續生活。在夢想與現實的邊疆,更需保持一個赤子之心,突破圍籬大步邁進!

麵包組以TOTORO為素材,表示人不是瞬間長大,並非一步登天、一次到位而是默默耕耘茁壯成長。成長過程隨著大環境烏煙瘴氣的氛圍,各種人事物的爾虞我詐,導致迷失了原先的初衷;巧克力組以波妞為創作。講述年少時的那份單純很簡單,長大後的這種成熟很穩種。希望大家與波妞看齊,努力地做好每件事 ,勇敢地突破自己。未來之路我們縱使沒有方向,但憑著單純之心我們沒有任何雜念和煩惱。
餅乾組以油屋為主題。藉此講述油屋猶如這殘酷的社會,被慾望和誘惑所籠罩。踏入這弱肉強食的社會必須拋下曾經的稚氣和軟弱,勇敢堅強地克服眼前的一切。一步步朝著夢想前進的同時不被名利物質誘惑而迷失自我,也不會被坎坷的道路絆倒而放棄。經過殘酷和現實洗禮依舊未忘初衷為夢想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