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是包創辦人的名言,也是銘傳大學教育的核心,學校對於學生的各種培育規劃都是環繞著此核心發展,也形成一套教育邏輯。

美國社會學家帕森斯(T.Parsons)曾經以AGIL的型模來解釋社會結構功能,轉用這個型模來表達銘傳的教育邏輯:首先,當新生階段我們的重點在協助學生「適應(Adaptation)」,其主要的措施諸如:貫徹導師制,作為解決學生課業、生活、就學的暢通管道、大一參加啦啦隊以及各種團體競賽,培養團隊精神的設計、新生各類課程不分科及通識課程的規劃等,都是在協助學生適應學習、適應環境。

其次是「目標達成(Goal-attainment)」,例如除了創校以來英文上四年、電腦修三年的傳統之外,要求一個跨領域學分學程、二種實力保證、三種專業證書以及銘傳網加電商創業就業學分,都是輔導學生藉由知識產業化,產業知識化學程,達到學用合一,產業無縫接軌的目標。

其三,「整合(Integration)」,這兩年規劃的「校定十項基本能力」核心目標就是輔導學生建立整合,這十項能力除了傳統五育的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與美感力外,再加上現代社會最需要的執行能力,包括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與就職力。

最後的「潛力(Latent)」,我們的目標是藉教育創新思維,打造新智慧校園與體驗,借重VR(Virtual Reality)、AR(Augumented Reality)及MR(Mixed Reality)媒介整合數據與分析,提供學習新體驗,促發學生創意潛力(Creative Innovation)。

帕森斯的AGIL型模,代表的結構功能依秩是經濟、政治、社會與文化,其中特別強調文化功能的潛在關鍵性,主張此一文化因素是促發其他功能展現能量的基礎,此即周易所謂:「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人文化成之理。

人文人本價值的傳承、培養、創新一直是銘傳教育目標的核心。銘傳以中華文化為本,傳承以仁愛待人、培養以忠恕處事,並且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態度不斷創新進步。

以人為本是實現教育價值的基礎,銘傳依循「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核心理念,並藉著以上的教育邏輯,作為人才培育的規劃,本校的教育目標是培植不甘平庸、勇於創新、不畏失敗、敬業忠事、堅持理想「遇險阻不退,處逆境逢生,帶著微笑奮鬥到底。」的銘傳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