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世展捐高科技抑菌實驗衣 生科師生揪感心

【本刊訊】為使銘傳師生實驗操作更安全,同時體驗生物科技應用於材料科學所展現的神奇成效,世展科技12/8捐贈高科技機能型抑菌實驗衣10套,由健康科技學院院長吳慧中代表接受。

吳院長表示,世展科技是本校夥伴廠商,每年寒暑假均提供生科學生企業實習機會。本次捐贈活動除持續深化合作,並簽署研究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針對奈米化幾丁聚醣的應用進行共同開發外,並就產品銷售與設計尋求合作機會。

生科系主任林翰佐進一步說明,生科系設備完善,現有生物安全等級二的微生物操作室(Bio safety level 2; BSL-2實驗室),可執行有安全疑慮的微生物相關研究工作。依據衛福部實驗室安全規範,BSL-2實驗室操作人員穿著的實驗衣及使用器皿,在使用過後均需立即進行滅菌處理,防止具感染致病能力之微生物因附著而散佈。

此次世展科技捐贈的實驗衣在人造棉原料端添加奈米化幾丁聚醣(chitosan),使成品具備長效抑菌機能性,即使經過高壓滅菌等極端方式處理後仍保有完整抑菌效能,未來將用於BSL-2實驗室人員操作防護使用,使師生執行具有感染風險的實驗時能更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