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感謝學校有強大資源

會計系 / 史雅男導師
個人擔任導師的經驗尚不足,所幸學校有強大的資源系統如:系辦、前程規劃處的諮商輔導與職涯發展中心、教官等,適時的給予支援,讓我能順利的完成每一學期的導師工作。有關我個人與導生間之互動關係,謹以自己淺薄的輔導與自省心得與所有導師們分享:
一、面對班上敏感、內向、自尊心強、不善溝通的導生,以低調、不張揚的關懷來取得其信任。此外,諮商輔導資源中心張中慧老師給予許多輔導的建議與實質的資源,能適時掌握學生心理與學習狀態,確實解決學生困難。
二、學生身體不舒服的警覺:導生恰巧在我教授的課程中,因生理痛吃了其他同學的止痛藥產生過敏反應,我在其身旁同學告知後,待30分鐘晚上6點下課時,帶他至醫院急診室就醫,同時電話告知值班教官,並輔導提供止痛藥的學生,避免其因內疚造成心理陰影,最後所幸過敏導生在一個星期後恢復健康。這整件事給了我很大的警惕:(一)由於每個人對藥物過敏反應不一,我需更加謹慎,在發現時應立即通知教官、聯絡救護車,降低延誤就醫的風險。(二)事件中若是遇到冷漠的同班同學,我可能會更晚發現問題。所以鼓勵導生參與群體活動、多關懷身旁同學成為我班級宣導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