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 蒞臨銘傳分享DIY課程

【本刊訊】李校長11/27在大會議室,歡迎大陸姊妹校南京大學校長陳駿及該校師長等一行11人遠道來訪。陳駿校長在行政會議上暢談兩校自2012年結盟後,友誼愈見深厚,繼2013年訪桃園校區後,特地前來銘傳創校的台北校區參訪,未來計畫前往美國分校訪問,展開進一步交流計畫。陳校長談到,銘傳和南京大學辦學理念相近,都是以學生為主體。

陳校長接受本刊專訪時,分享南京大學高、精、尖的教育方針。陳校長表示,大學傳統課程一般由大學邀請教授開課,同學扮演學習的角色,在全球化時代,南大嚐試跳脫傳統,將課程自主權交給學生,學生能自主選取課程主題、設計課程內容、邀約授課教師等,開創大學課程的新模式。

陳校長進一步說明,學生DIY課程需要一套完整的企劃書,包括提出開設課程、課程目標、學習效益、擔任課程教師的專業,學校經過教學委員會評估審查,確認為好課程、好方案、好老師後,再衡量老師的課程負擔,決定開課與否。開課過程中,師生共同討論設計教學方案和教學活動,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本校自106學年度推出微學分課程,此課程方案精神接近南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