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金門分部

【964】程湘如出版《把土裡土氣變揚眉吐氣》

【本刊訊】2015年傑出校友、頑石文創藝術總監程湘如今年10月由時報文化出版《把土裡土氣變揚眉吐氣:一鄉一特色》,這是一本呈現地方產業文創與商品設計密碼的書。多年來,她以設計創意將在地產業行銷成功玩出來,啟動農會、小農、偏鄉、在地以及生態文化的地心引力,結合上中下游產業鏈量身接地氣,打造品牌轉型之路,翻轉地區產業的命運。

喜歡觀察人事物及關心科技改變時代的程湘如,從小到大都在幻想與現實中切來換去,離島如金門、馬祖、澎湖,南台灣如屏東、六堆,東台灣如台東、花蓮及新北勢等偏鄉,處處有她輔導產業的足跡。因為從小在鄉下成長、台北歷練後,深感城鄉落差大,因此常思考如果設計可以協助窮鄉僻壤改變提升,從事設計創新工作上最大的心願。她隨時保持練功狀態,帶著上天給她的磨刀石,上山下海遊走各地磨刃練功,自由進出江湖,以設計寶劍濟弱扶貧。

教育使命感強烈的她在南北大學兼課16年,設計工作加上改革教育有成,在設計界有「文創教主」封號,因個性率直,另有「設計女俠」之稱。這本書是她給自己60歲的生日禮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