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4生活專題】大學生必備相片編修APP

【編者案】有人說,「寫日記是為了不讓多年後的自己,翻開前幾年的日子,發現自己一無所有。」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大家提筆的頻率可以說是如少子化一般,逐年遞減。但是,手機攝影卻彌補了文字的空缺,為我們的生活撰寫下雋永的篇章。現在,透過攝影美學社和就是愛銘傳共同來為大家介紹時下最夯的相片編修App,讓每一張照片都留下更美麗的感動吧!

VSCO

系統:iOS & Android

價格:免費

是一個社群網路爆炸的時代, 在Instagram上都可以看到很多具有個人風格的攝影現在師,每個的追蹤動輒在上萬,而這些攝影師常常會有自己的色調風格,每張照片看起來都是令人感到舒服的顏色,大家一定很好奇他們都是用些什麼軟體在調色的吧?

這些攝影師最普遍常用的APP就是VSCO了,這個APP內有基本的濾鏡可以給你使用,這些基本的濾鏡就可以調配出令人舒服的顏色了,而內建的功能還有亮暗部調整,曝光、對比、暗角等等非常實用的功能,重點是,這套軟體完全不用錢!不過基本的濾鏡依然有限,想要有更多元的色調風格,也可以選擇付費購買一些自己喜歡的濾鏡,有時候還有跟不同品牌的異業結合,會有提供免費的濾鏡下載。VSCO還有自己的社群跟Instagram官方帳號,如果你的照片夠美就會被刊登上去喔,大家不妨挑戰一下吧!

Slow Shutter

系統:iOS

價格:60

「手牽手,一步兩步三步四步,望著天;看星星,一顆兩顆三顆四顆,連成線。」簡單的歌詞與旋律,讓歌手周杰倫的歌聲在腦海中繞樑三日。如果你就像歌詞當中所說的,喜歡時不時抬頭看滿天星斗,卻常常望天興嘆,苦無一個好的APP來記錄這浪漫的一刻。那麼,Slow Shutter將會是你拍攝夜景的最佳幫手。

如同iPhone內建的相機,介面簡單明瞭,僅有三種模式可選擇,一般、光源、以及夜景。在一般的模式下,可以選擇敏感度,時間可以掌控一秒、三秒、十秒或是自動,就這樣,十秒鐘換取一張美麗的慢速快門照片!一般模式可以應付大多數的場景,像是把瀑布拍成細細涓絲;把煙火拍成艷麗花朵,而在拍攝完後還有一個獨特的功能,就是可以選擇快門的凝結程度!你可以選擇過去十秒內,不同時間程度的照片。好比說,你可以在拍攝完瀑布後,選擇要儲存這十秒如詩如畫的永恆,抑或只儲存這十秒當中波濤洶湧的瞬間。

倘若是要拍攝夜晚的風情,可以選擇夜間模式,是全自動的。而若是選擇了光源模式,那麼就可以選擇一秒、三秒、十秒,或是不限時間的浪漫!也就是B快門,按第一下拍攝鈕會開始拍攝,直到你按第二下才會停止攝影,讓你輕鬆的擁攬整夜的美好。60元說貴不貴的價格,一個便當的親民。不過要注意的副作用就是手晃到的話,星星就連不成線了。

Pro Cam 4

系統:iOS

價格:150

如果你是重度的攝影愛好者,又或是你覺得蘋果內建相機真的是發揮「水果精神」,簡單極致。讓你完全無法實現攝影玩家精神。那麼,你可以試試一款不簡單的相機APP,Pro Cam 4。Pro Cam 4開門見山就告訴你這是一款專業的App,舉凡快門、ISO感光度、對焦距離、曝光補償、白平衡,這些你原本在相機上才看的到的功能,一應俱全。

在拍照時,常常會因為眼睛跟取景的景物不在同一個高度上,而導致拍出來的照片總是歪的,這個在Pro Cam裡面也能得到解決。程式內建的電子水平輔助,讓你在拍照的時候就能知道是不是拿歪了。而內建的九宮格格線輔助構圖,大家可能會覺得稀鬆平常,不足掛齒。但是,有想過程式裡埋藏了「黃金比例」格線嗎?這完全是讓使用者跟布列松等攝影大師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了!

另外,程式還提供了夜間模式、以及慢速快門,讓你可以盡情的帶著iPhone去享受夜景。拍攝之餘,也不用擔心手機相片放到電腦上有畫素不足的疑慮。程式內部可以自行選擇JPEG的壓縮質量,或是選擇對畫面完全無損耗的TIFF格式,有了這些功能,無疑是讓你的手機開了二檔啊!

雖然在看到價格時會讓人有些許卻步,但是少喝幾瓶飲料,就能讓你不用背著笨重的相機,一樣體驗專業攝影師的感受,還能紀錄下美好的回憶,何樂而不為?現在,就用Pro Cam一起跟你生活吧!

Blend Cam

系統:iOS

價格:免費

抬起頭仰望赤輪、明月以及成片的星海時,在世界另一頭的妳是否也正望著這片景緻?又或者在某一絲平行時空中妳正在我身旁一同仰望著。在電影<你的名字>那幕經典畫面,男女主角在同一個地方隔著時空相遇,在現實生活中我總喜愛把兩個不同的時空放入同一張照片。有時是清晨人煙稀少的台北街頭貼著夜晚繁榮熱鬧的西門町口、有時同是記憶中下課一定要去的麵店如今改建成服飾店,腦海中每場的幻想戲碼總能因「Blend cam」而實現,簡易的操作即能讓兩個平行時空有個交叉點,或許這樣的照片總會讓人覺得虛幻不實,但生命不也是由多個平行時空交織而成?

Blend cam是一款免費的APP,能把兩張照片甚至更多張照片重疊,與其他APP十分不一樣的是它並不會讓你照片越疊越亂,APP有內建智慧淡化功能能因個人喜好加以選擇不同的模式,讓你能讓一張多時空的照片顯得有層次感。此外,友情推薦另一款【Reflection】是水波倒影,讓照片更有餘波盪漾的故事性。

BLACK

系統:iOS

價格:免費

現代人手一台的相機,甚至每個人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都能是一台相機,他的最早發展是從黑白底片到彩色底片一路再到數位化的今天,但是黑白底片依然有他的死忠愛好者,不過要進入黑白底片的世界相對於數位化的今天也是需要花一筆錢,從底片相機,黑白底片,再到後期的沖片,掃描等等,會花掉你不少的「小朋友」,現在這款手機app就可以解決你的慾望了。

BLACK這款APP內建10款基本的經典黑白底片風格,包含了KODAK TRI-X400、LOMO LADY GREY 400、ILFORDD HP5等等非常家喻戶曉的黑白底片,而這個app是免費的,他可以讓使用者隨著自己喜歡的風格去做調整,裡面包含了付費的功能,像是曲線,淡化,暗角等等基本的後製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加價購買,0.99元美金的價錢一方面也是能夠給開發者一點贊助,讓他們能有資源去開發更好的app給大家使用!

img_0956black

#專題企劃:攝影美學社+就是愛銘傳
#文字&攝影:Andy/Steven/BlackBear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