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台美學生跨海合作撰寫程式

國際資訊學程與美國KU大學進行課程合作
文/國際學院資訊科技應用學程主任 林育慶
圖/銘傳國際資訊學程&美國KU大學提供
為精進學生英文與專業能力及國際合作能力,銘傳大學國際學院資訊科技應用學位學程,由劉龍龍教授指導的大三「網頁設計」課程和姊妹校美國庫茨敦大學(Kutztown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Dr. Tan Joo Tong教授帶領的「軟體工程」課程(週四9:10~12:00桃園CC602),克服空間及時差因素,於106學年度上學期啟動跨國課程合作計畫,計畫期程暫定一學期。
兩校合作改寫程式
庫茨敦大學位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西元1866年成立,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大學,2017年2月和銘傳締結姊妹校。計畫預期台美兩所大學的學生能有機會製作一個新的系統,由討論中學習如何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進行溝通,共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
此次的合作對象是庫茨敦大學四年級正在製作畢業專題的學生。這項專題係將一個現有的程式重新進行改寫,原本的程式是為一些有先天缺陷的人而寫,系統呈現處理日常生活瑣事的每項步驟,透過系統幫助弱勢群體學習如何處理更多日常事務。改寫目標是將系統改成能讓老人使用,達到終身學習的效果。
以社交軟體共同討論
在合作中,銘傳學生透過對方學校掌握系統需求,運用課堂上學到的網頁程式語言,協助對方學校學生作出系統原型。
劉龍龍教授說明,合作方式是兩校兩班學生分成四組,每組成員由五至六位的庫茨敦大學學生和三位銘傳大學的學生。由於時差關係以及學生有各自學業和工作上的顧慮,在不打亂原本生活節奏的基礎下,每週各組定一個共同時間,進行全員一起共同討論,彼此交換想法以及更新專題進度。討論使用的工具是由社交軟體進行,學生使用Facebook、Google Handout、Discord 做視訊和音訊通話。平時學生也透過即時訊息進行溝通。11月28日(二)PM20:00-21:00在桃園校區CC604,兩校區進行全班首度視訊會議。
跨海結交新朋友 精進語文和專業
銘傳資訊學程三年級陳紫君同學,非常感謝系上提供這次與國外大學生交流合作的機會,在本次合作過程中,全程使用英語對話,對方的母語是英語,在溝通上,的確是一大挑戰,但美方合作的學生團隊很友善,常常鼓勵我們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使我的語文和資訊專業精進不少。藉由這次合作,讓我擁有一個很特別又難忘的經驗,也讓我們在地球的另外一端結識了一群新朋友。
擔任此課程教學助理的美國籍學生RONALD分享,我從美國來到台灣的銘傳大學念書,能夠在課堂上再跟遙遠家鄉的學生一起合作,實在是太特別有趣的學習經驗。
創造學習雙贏
銘傳國際學院學生來自世界各國,透過展開跨國跨校合作計畫,更能拓展國際資訊學程全英語和跨文化的授課學習環境,更落實擴大專業資訊領域的教育理念,相信對兩校師生的初體驗,都是難能可貴並受益良多的學習經驗。
至於這學期銘傳國際資訊學程「網頁設計」和美國庫茨敦大學「軟體工程」課程跨國試驗合作成效,將在學期末進行總體檢討,作為下次合作評估參考。甚至規劃在線上討論外,能讓兩校同學透過移地教學活動,達到實際交流討論,激撞出知識的火花和建構有一的橋樑,創造學習上的多贏效益。
 

【小辭典】
庫茨敦大學被評為賓西法尼亞州高等教育體系中學生的民族、種族以及文化多樣化程度最高的院校之一。
庫茨敦大學積極致力於提供一流的教學品質和幫助不同社區的學生成功完成學業。大學開設了許多優質課程,鼓勵學生參與批判、分析和美學探究,從而為學生迎接與擔負起未來學術、民族、社會關係以及職業方面的挑戰與責任提前作好準備。
該校占地325英畝,距離Reading(瑞丁)與Allentown(亞蘭敦)各20英里,距離費城90英里距離紐約市100英里。LVI國際機場距離校園僅25分鐘路程。校園位於具有美麗田園景色的賓西法尼亞荷蘭人社區當中,鄰近庫茨敦市鎮。座落在具有美麗田園景色的美麗賓西法尼亞柏克郡荷蘭人社區,不僅擁有可供漫步小路以及琳琅滿目的商店,還為學生與遊人舉辦豐富多彩的節日活動等。因位於瑞丁與亞蘭敦之間,交通十分便利,距離費城與哈里斯堡僅 1.5 小時路程,距紐約市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