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的高教改革,主要在應對資訊革命所衍生的生產方式和思維模式改變的可能發展趨勢,希望透過高教改革,培養足以掌控資訊科技能力的人才;培訓面對資訊革命後具有就業能力的熟練職工;避開前二個產業革命後所出現的階級鴻溝困境。其改革結果出現三大問題:一、經濟資本和文化資本間不平衡發展日益加大,教育階層化現象不斷擴大;二、大學教學內容趕不上資訊發展,課程規劃出現日趨模塊化(modular)現象,僵化且脫離現實;三、學用差距擴大。

至於90年代以來世界各國所引為主流的創意產業,主要目標是呼應資訊革命牽動的諸般生計問題,強調知識經濟時代創意性的擴張,著手新文化領域和新技術的新聯合,將創意產業與就業關係結合。近20年的發展,現在形成的主要特徵是:日益趨向雜合型工作(hybrid jobs),即需求多面向和跨界能力的人才,此外屬於自雇或自由型的工作者大幅度躥升,其副作用是職場專業能力的需求不斷提高,另一方面則是職場在職訓練的機會大幅縮減。各國面臨的共同難題,又回到高教改革議題上。

本校早已預見以上問題,並按20多年前即已研訂的策略方針邁進。除前述對學生資訊能力的培養,整合「教」與「育」二大系統的智慧校園之外,在長程目標上,更持續推動教育一條龍、教育國際化的藍海策略。教育一條龍策略是未雨綢繆努力做好轉型,克服少子女化及高教競爭的威脅,從幼兒園到高中貫通學習之路,教師、學生、行政管理三方面成為等邊三角形協調配合,用銘傳的知識管理、雙語教學,以學生為主體的因材施教模式,發展每一個孩子的潛力,銜接銘傳大學的教育。

教育國際化,我們已做好準備,讓學校轉型成為國際大學的基礎上,以培養同學的全人教育及國際觀為主軸,運用情境教學融合在地教育,推展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目前銘傳已在美國設立分校,並研議在日本和泰國設立分校,同時我們也在中國大陸、東南亞、英國逐步以Joint Venture的方式合作辦學,讓學生真正接受到全球最尖端的知識,並學會應用在當地環境,達成學以致用目標。以國際學院為在地留學,以移地教學增進國際體驗,培育台灣的下一代不僅中文要好、英文更要好,以中英雙語教育引導學生走向世界。讓銘傳面向世界,讓世界看見銘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