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教卓專欄|教師帶領學生專題結合產業 達知識產業化

10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推動重點之一「學生專題結合產業計畫」,由各系教師帶領學生進入產業和廠商合作,引導學生依專長領域將專研題目依廠商的需求與產業結合,藉由產學交流將專業知識,反饋於產業,以達知識產業化之目標。另外,鼓勵學生專題結合產業需求,透過產業實務與學校專業接軌,了解產業狀況,亦可培養學生創新思考模式及實務發展之能力,並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廣銷系 – 郭柏妤、翁瑞皣、黃心又 同學
這次我們參與的專題結合產業是莊東燐老師所指導,並且與我們的廠商-慈心基金會合作此次作品。慈心基金會主要是推廣有機農業發展,並推動一系列有機慈善計畫,提倡不使用農業,讓大自然能夠永續發展,希望能夠「光復大地、淨化人心」。此次畢業製作也因為有慈心基金會的關係,讓我們進一步透過拍攝廣告且更深入認識「田裡有腳印市集」,也讓我們對有機這項產業產生新的印象。
原先認為有機栽種只有對蔬果好而已,但其實是與環境、大地、動物們,甚至是我們的人體環環相扣著,其中同學所寫的劇本裡,有一個拍攝主題是把綠寶擬真化,變成現今很多人家中會養的狗狗;無論是貓狗、老鼠還是其他的小生命,我們只要對寵物好,久了他對你也會有相對的回報,就像支持有機農業一樣。
另外,在「田裡有腳印市集」裡,可看到攤販們販售著各式各樣的有機產品,他們都很熱情的介紹自己的產品,感受得出來他們很認真的在執行有機農業,聽聞我們要拍出推廣田裡有腳印的短片,他們非常歡迎我們,還請我們吃有機火龍果。實在是很感謝市集攤販們全力的配合,讓我們能夠順利進行。
在這次的專題結合產業,說辛苦很辛苦說開心也很開心,辛苦的是大家一同早起準備、一起在烈日下曝曬,為此大家也黑了一個色階,開心的是我們一起完成屬於我們的作品,雖然不一定是最厲害的,但卻足以讓每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同時,也非常謝謝願意二話不說就前來協助拍攝的朋友們,每一個人在此次的畢業製作裡,皆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雖然拍攝過程遇到不少問題,但中間大家都一起努力並且維持著非常愉悅的工作氛圍,很開心能有這麼好的夥伴們也很榮幸能夠參與這項目,大家堅信著畢製不僅僅是學習的成果展現,更是與夥伴們最後一次為了同一件事情努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