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105學年度競爭型計畫成果

Smart Building and VR 暨動漫課程整合計畫

計畫主持人/設計學院院長洪啟東
計畫成果
設計學院導入智慧學習建築的概念,提供學生更舒適、數位化、資訊化的學習環境,因此提出智慧學習建築(Smart Building)的構想。主要目的在提供學生數位化的學習環境,使整體的學習氛圍更資訊化與科技化,進而帶動整體學習的氛圍,達到標竿學習的目標。
而VR議題成為近期數位科技領域最夯的主題,國內外多家科技廠商無不大力投入「VR」相關商品的開發,與相關內容素材的設計製作。VR技術結合電影繪圖、3D立體建模、人工智能、感應、影像顯示等處理技術。有鑑於VR的未來展望,與未來對於人類生活型態改變的重要影響,因此設計學院積極投入VR課程的整合計畫,透過校內跨領域學習和專業課程的整合,提供學生學習VR相關技術和技能、以提升未來職場的競爭力。
設計學院標竿計畫著重於Smart Building的規劃與執行、VR與動漫實作課程整合,透過課程整合與跨領域學習培養人才,配合學分學程的推動安排,讓同學VR與動漫的學習能更有效率和實務,由淺而深的實務學習將奠定同學深厚的基礎,計畫的推動更有助設計學院的精進與提升,有效的提供產業所需VR人才培育,有助於未來對於大陸學生和國際學生的招生和跨兩岸的產學商機,更努力朝向設計學院大企業的夢工廠前進。
特色景點之一:VR實驗室/主持人/設計學院副院長李芝瑜
本年度設計學院重點發展– VR虛擬實驗中心,VR為未來數位產業、遊戲娛樂發展重點之一,本計畫整合院內相關遊戲互動設計專業課程,影片製作、後製作等相關專業,為數位設計應用於VR未來產業,應用設計注入新創意和風貌,本年度有三部以上VR作品呈現,兩部為相關歷史場景建構,另一部為VR遊戲設計,超過40位以上的同學參與遊戲設計課程,同學獲得相關專業之國際證照也超過115張以上。其可利用產業及可開發產品為:可用於VR互動遊戲設計;醫學相關VR培訓課程開發;室內設計特殊環境場域VR建構。
本計畫成果特點是:學生可完整完成VR遊戲企劃與實務製作,展現本校教學成效;可完整培訓VR製作技術,對於應用於其他產業未來充滿商機;VR可應用的商業發展,值得做更多商業開發 。

跨域創新人才培育基地
計畫主持人/觀光學院院長翁振益
計畫成果
因應服務經濟與大趨勢時代來臨,並配合校務發展方向,觀光學院規劃105學年度標竿型計畫 「跨域創新人才培育基地」,以積極提升觀光學院教學資源與整體學習成果績效,並建立校院永續發展基礎。
呼應本校跨領域學習及產學合作為推動方向,觀光學院與資訊學院、健康學院及設計學院合作將科技互動服務設計導入咖啡實驗室、e-café教室,整體提升教學資源應用與學生職場競爭力,進而強化特色及創造招生亮點。105年度計畫實施主軸以教室活化與科技應用和發展特色亮點空間。結合資訊學院科技資訊導入咖啡實驗室、e-café專業教室提升觀光餐旅創新服務流程管理。同時提供餐旅管理學系學生利用此教學設施與設備資源,了解目前創新科技應用,提升學習成效。

特色景點之一:創新互動科技服務,建置科技餐桌 主持人/資傳系教授賈叢林
在資傳系教授賈叢林帶領下,Café 409導入互動科技服務設計,建置投影攝影設備,讓一般餐桌成為科技餐桌。發展出可利用於餐廳、咖啡廳、飯店 / 互動餐桌服務系統。成果特點為:創意來自於發掘顧客需求,此計畫期使顧客體驗創新服務,打造產業新價值。數位科技未來發展,趨向放棄硬體製造而轉向以軟體及服務為主的方向發展。科技餐桌服務設計,是為了使產品與服務系統能符合目標使用者在使用與互動上的方便,經由科技餐桌服務提供者與顧客雙方在許多不同接觸點進行的一連互動過程。此科技服務設計具有實用性、可用性及愉悅性。在實用性上具有功能性層面的優點。可推廣的價值在於科技餐桌的互動設計功能提升餐旅服務品質; 可用性在於讓顧客易於使用所提供的功能;愉悅性是服務體驗中最重要部分,具有樂趣與科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