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教卓專欄|業界講師傳承職場經驗

10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雙師課程」,培養學生就業力,持續邀請業界講師與即將畢業的同學分享職場經驗,鼓勵學生自我投資,掌握未來趨勢,使同學保持認真學習的心態,有計畫地持續追求新知。
■蛋白質體學(業師:謝孟宸)
業師透過分享製藥產業現況及藥品開發流程,讓學生對課程可與業界連結的相關行業具備基本認知。藉由經驗分享,使學生更明瞭選擇相關行業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 參與課程學生:生科系 林冠宇同學
謝孟宸學姊在演講中給了許多我們科系在職場上所需要具備條件的建議,並說明生科系相關行業的體制以及如何運作。從中我歸納出6個學姊強調的重點。1.細心不馬虎、2.有問題一定要問、3.永遠保持著學習的心態、4.觀察作筆記、5.抗壓性、6.保持心情愉快。
在這幾點建議中,學姊重複最多次的莫過於第6點,保持心情愉快。這是一個態度,而且非常重要。因為不管在出社會前或是出社會後,在實驗室工作需要大量的集中力和耐心。因為只要一個小步驟搞砸了,整個實驗的結果就會不一樣,更何況在職場上根本沒有允許犯錯的機會;不能以厭惡、抱怨、懶散的態度來做實驗的話,別說成功,要不搞砸也很難。
講座中我向學姊提出了兩個問題。一是,學姊出社會後生活過得開心嗎?(大家笑了,但,我認為雖然這個問題很直白,但我還是必須問。)學姊回答說,重點並不是你的心情開不開心,而是要刻意保持愉快的心情,來面對職場上的大小事。若沒有用開心的態度,很快地被排山倒海的壓力擊倒、崩潰。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現在的目標是出社會後找一份好的工作。那學姊出社會後的目標是什麼?學姊解釋道,所謂的目標並不是一昧的往前衝,只為取得成就。而是詳細地觀察你所處的工作前景,以及思考這份工作未來的展望後,做出最好的判斷。
因此,在我眼裡,學姊並不只是找到一份好工作,而是在某種程度上完成了她的目標,我非常佩服。而在演講結束後,我想到了電影《熔爐》裡的一句台詞 :「我們活著,並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要讓世界改變你。」謝謝學姊讓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