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心理系國際學者講座 創傷後的復原研習

【本刊訊】心理系舉辦「國際學者講座」,邀請澳洲及紐西蘭心理劇學會(Australian and Aotearoa New Zealand Psychodrama Association, AANZPA)認證的社會劇家及AANZPA審查委員會的訓練師,目前擔任AANZPA的理事長Elizabeth Synnot (T. E. P.)與前理事長Sara Crane (T. E. P.)舉辦研習與工作坊。

9/28首先進行一場三小時的「創傷後的復原:韌力與希望」(Looking at Hope and Resilience after Trauma)研習;10/5又帶領六小時的心理諮商中的心理劇工作坊(Pyschodrama in Consulting Room),小班制的架構讓學員都有機會練習當導演、主角、輔角,學著運用doubling、mirroring等多項技術。

心理系系主任朱春林表示,創傷是危機也是轉機,創傷之後不只是痛苦,也可能有新的成長。同學很少經驗澳洲來的治療師,不過兩位講師非常親和,示範如何以心理劇的方法來協助創傷倖存者聚焦於韌力與希望,協助倖存者復原,研習課程都讓同學獲得深刻體會。透過工作坊也讓諮商不只是談話式輔導,而是融合身體行動、情緒覺察與認知改變等整體而全人的輔導方式,擴展諮商中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