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一批批的高中畢業生透過不同方式的甄選與分發,成為大學新鮮人。大學的學習與生活是這些年輕學子多年來的夢想之一,但到大學受教意味著什麼?大學教育的目標是什麼?大學本身又是什麼?相信有許多不同的答案與想像,但必然存在一些共通的部分,就成為大學教育最核心的目標。

今年哈佛大學福斯特校長在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中指出,大學教育目標就是培養學生能判斷及評估事實的能力,並具備虛心學習、自我成長的精神,亦即要能不斷的追求真理。他傳神地以哈佛大學已故的藝術與科學學院諾爾斯院長的一句話:「確保畢業生能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來說明大學教育目標。福斯特校長最大的用意是要指出,現在的學生面臨網際網路、社群媒體等多樣資訊與溝通管道,如何由紛擾歧異的訊息中,了解其中的真偽,並能由不斷的接觸與學習建立自我價值觀,而不被迷惑及盲從。讓學生能透過共通的學習課程,分享彼此的思維過程與心得體會,一同享受課程帶來的喜悅,最後成為熟識他人,建立情誼的基礎。

大學像是一個龐大的學習殿堂,收納來自不同國家、種族、性別、年齡的學生,進行集體的學習與互動。因此,大學的本質就有鼓勵學生,進行勇敢參與社群的辯論、包容他人的想法、以及要謙遜的基於理性及證據調整自己觀點的精神。在學習的過程中,要不斷地在分歧與異議中找到能被認可的方向,並塑造成一種能力。因此,大學生要善用眼前同學所具有的不同經歷及多元經驗,教導彼此;要積極培養有調和不同意見的創造性能力,而非沉靜無聲。同時,也要多傾聽不同的見解,不害怕承認自己的錯誤,並融入人群中,而非僅能在網路上當作酸民或按讚,虛擲大學生涯中最迷人的部分。

冀望所有的大學新鮮人能夠在畢業時超越數週前的你/妳,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能夠以理性的態度明辨哪些言論是有價值的,哪些是無病呻吟的,哪些是別有居心的。在紛雜而不確定的年代中,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求真求善的態度,不再有生活失去目標的沮喪青年、憤世嫉俗的黑暗心靈,而是一群能創造仁慈的、有秩序的、有意義社會的中堅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