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難能可貴的師生緣

經濟與金融學系 / 藍青玉導師
猶記去年接下經一甲時,剛好我從為時一年的休假研究回來,自己的孩子也剛要升上小一,一切都是嶄新的開始。還記得孩子剛要編班時,心裏祈禱著,希望孩子能遇到一個好導師。希望老師能愛孩子,懂得欣賞孩子,給予他必要的指引,並能容許他發揮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幾天之後角色轉換,換我以導師的身份,參加學校的新生歡迎會。在歡迎會中,面對家長提出來的學期、就業、生活等問題,我發現自己更能體會家長們的期望與不放心。而也更立志要成為自己願意安心把孩子託付予的導師,而「人之兒女,己之兒女」這句話,也頓時更能深深體悟。
第一次和這班我口中的「小朋友」們見面,是在新生訓練。印象中,協助帶他們的大二學長、姊,以及和他們有接觸的秘書、助教,全都跟我說我這班很活潑呀!而看著一個個青澀又充滿朝氣的臉龐,這一個一個珍貴的師生緣,於焉展開。拜網路通訊之賜,現在的班級經營,來得更為有效率。不論學生有什麼問題,或是學校、系上有什麼事項需要宣導,都可以透過班級群組進行,而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而我很感恩的是,這一班的同學,無論整潔、合唱、啦啦隊等活動,都能自動自發做好,無須身為導師的我擔心。然而我也不斷告訴同學,當同學們有任何需要時 ,老師研究室的大門(還有從不關機的手機),永遠為同學們敞開。
數年前因為輔導學生,被學生的負面情緒影響,自己的情緒也受到牽動,甚至將這份情緒帶回家中,而深受困擾。一次和一位長輩閒聊中談及此事,她開導我說,想想能身為導師幫助同學,是多麼難得的因緣與福報。轉念想想也確是如此,又有什麼工作,得以如此深入了解一個一個的學生,並在他們需要時,引導指引其方向,並給予必要的協助呢?戰戰競競之餘,卻也心中滿懷著感恩。我珍惜這難得的緣份,也期許自己能無愧這份任重而道遠的導師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