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走入世界新潮流 邁向世界FinTech

 
金融科技系列講座NEW
當科技遇上金融,你準備好應變了嗎?
編者案:106學年度新成立的金融科技學院,和資策會攜手合作,共同打造金融創新基地,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提升金融競爭力。合作開端就是落實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及人才培育計畫,在本校推出「2017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加速金融科技領域知識,以掌握Fintech最新市場發展趨勢與整體產業現況。第一、二場已於9/29、10/13圓滿完成,接續金融議題精彩可期,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聆聽。
作者:金融科技學院院長∕李進生
因應大時代潮流趨勢,本校於2017年成立「金融科技學院」,該學院包括:金融科技應用學士學位學程、應用統計資料與科學學系、經濟與金融學系。配合金融科技學院成立,學院推出一系列講座,讓大家可以逐步跟上金融科技的新趨勢,特邀業界菁英舉辦金融科技系列講座,每個雙數週五於銘傳大學桃園校區FFB101會議室舉行,敬請全校師生踴躍參與,一同邁進潮流新趨勢。
資策會建立金融科技創新基地
政府為推動金融科技產業發展,委由資策會建立金融科技創新基地 (FinTech Base),育成具潛力之金融科技公司,培育金融科技專業人才,以提升金融業之競爭力。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在金融總會指導之下,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及人才培育計畫」,規劃辦理「2017金融科技系列創新講座」,加速金融科技領域知識,以掌握FinTech最新市場發展趨勢與整體產業現況,期望培育金融從業人員之金融科技在職教育,打造未來金融科技雙專業跨領域人才。
FinTech 可以說是普惠金融,深入影響每個人日常生活。藉由此系列演講,可以掌握FinTech發展趨勢與整體產業現況為學院辦理此次講座的主要目的。
金融科技系列 (FinTech) 系列講座隆重登場
最先登場的是9月29日由玉山銀行經理陳三益談「金融科技下第三方支付創新趨勢」,接著還有10/13金融科技的演變與發展/摯誠知的資訊公司創辦人許志誠、10/27大數據在金融科技之應用/資策會工程師史孟蓉、11/10區塊鏈於金融科技的應用/華南數位金融部經理許柏林、11/24金融科技下財富管理之創新趨勢/立鼎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廖柏軒、12/8群眾募資/現代財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軒豪、金融科技下P2P借貸創新趨勢/鄉民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智祥、1/5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金融科技/聲聯網股份有限公司總監黃聖儒,一系列講座為擴充經營格局網路帶動的金融服務轉型:個人金融時代來臨、網路時代的零售銀行轉型、網路時代的保險業轉型、網路時代的證券商轉型、網路時代的新興金融生態圈。
支付場景創新趨勢
擔綱金融科技系列講座首場玉山銀行經理陳三益以「支付場景創新趨勢」,融合案例分享。陳經理指出,現今社會的交易逐漸從傳統的現金支付到信用卡支付,但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的趨勢已逐漸邁向掃碼支付,不論是支付寶、微信支付還是apple pay等等,這都是現在世界倍受矚目的科技趨勢,他除了分享世界支付的趨勢之外,更以大陸共享單車的方式來分析共享經濟的創新性,展現FinTech不再只是單方向的潮流,而是多元化且國際化的創新趨勢。
這場精彩生動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講座,帶給師生深刻的印象,了解自己不能只是活在現有的環境中,而要更積極的跨入世界的潮流。不論是現金交易市場的趨勢分析,還有案件分享,都讓許多學生對於專題研究或是對未來發展方向有更好的選擇。
創造出銘傳新亮點
金融科技學院除了積極推廣FinTech最新發展趨勢之外,打造未來金融科技雙專業跨領域人才更是學院的宗旨。藉由此次邀請業界菁英的一系列講座,讓全校師生對未來的數位金融體系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在面對轉型發展,從基本的認識之外,再結合各自專業領域,全面性的理解新興的金融科技,也期待在各自教學與學習崗位上迎合金融科技新趨勢,創造出銘傳新亮點。
接下來一系列的金融科技系列講座將於每個雙數週五與您相見,再次敬邀各位一同走入世界最新的潮流,一起邁向世界的FinTech。
 
下圖為玉山銀行經理陳三益演講後與院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