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社科院30師生 監獄收容人全體驗

【本刊訊】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及犯罪防治學系師生共30人,9/29參加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監獄舉辦的「至善體驗營」一日監獄體驗活動,配合台北監獄首座高樓監獄、新建收容人大樓「至善大樓」10/2落成啟用,邀請師生了解新型態的高樓監獄及獄政管理。

為讓體驗更逼真,台北監獄9/29一早派一輛警備車來校接人,由台北監獄邱典獄長鴻基熱情歡迎好奇的參與者。台北監獄新建一棟6層樓,國內第一棟高樓獄房,有別於以往的平房監獄,還有全國設備最完善的護理站,每位收容人都有一床一桌,房間內還有電風扇,邀請民眾體驗入監的流程與典型活動。

體驗過程所有的隨身物品都被收起來,所有的嘻笑也要收斂,掃描搜身後沒有了姓名,只有號碼。換上獄衣,接著來一張大頭照、身體檢查,入監宣導短片則提醒遭到獄友不當對待時的處理方式。這些是收容人新收調查,類似學校的新生報到。接著到餐廳用餐,不許聊天,等大家都輪流盛好飯菜後才能一起開動。若獄友有衝突發生,管理員大喝趴下,所有人都要有一致的標準動作。吃完飯就是收容人工場作業體驗,收容人做好一個購物指提袋可以得到工錢1.5元。接下來就到新舍房入住體驗,六人一間,三個上下舖,體驗一下點名的舍房活動之一。

心理系系主任朱春林表示,心理系的同學畢業後可選擇擔任心輔員、心測員、觀護人等工作,若碩士畢業可擔任臨床心理師,在提供服務前若能扮演當事人將更能落實同理心,真正理解當事人的感受,宛若在求學階段先接受心理諮商,做個心理諮商求助者,透過這個機會體驗受刑人的生活與心境。

心理系學生余曉帆說,「從進入北監那一刻起,做什麼事都要排隊,還得被人呼來喝去,非常不習慣。」;心理系學生林籽欣表示,管理員非常嚴肅,假扮收容人的他們要發言或要上廁所都得舉手報備,加上團體生活中幾乎沒有隱私與私人時間,讓她充分體會到自由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