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邁入第三週了,大一新生對於銘傳校園慢慢熟悉。從此刻起,要好好把握一生中展開自主學習的黃金時段。大學是人生中智能發展和體能鍛鍊的高峰期,舉凡古今中外有所成就的人,都是在22-26歲時即已確立目標,或完成階段式任務。所以,在經營充實愉快的大學生活之前,得先明瞭這個時期對於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要如何經營大學生活,快樂度過的每一天,不虛此行?首先,同學們得認確自己的興趣、未來志業與努力方向;如此,才可設定課程設所要達到的標竿,思考所修課程與未來發展的連結度與延展性。例如,在實作課程上力求精進,以銜接和符應未來社會的需求。在撰寫各種報告的認知上,培養進入學術與發掘新知識的能力;不論是建立問題意識、評估學術價值、搜集參考資料,註明出處、做注釋等方面,要能符合專業學科的規範與標準,讓自己進入專業的殿堂。

第二,有效時間管理和規律作息。新鮮人掙脫高中繁重的課業考試壓力之後,在生動多元的校園生活中因缺少外在制約,往往無法有效分配時間和學習。所以能妥善運用時間,養成規律作息的生活習慣,使學習和體能的鍛鍊朝正向發展,就益形重要了。觀察在大學中獲益最多,生活最愉快的學生;往往是能善用時間,和師長、學長姐、同學進行相關的學習活動。保有充足的睡眠,正向積極的學習心態;讓每天擁有足夠的學習動能,才能持之以恒,有效學習。

第三、調合課內與課外生活,妥善運用學校資源。雖然課業是大學生的主業,但是校園生活中,還有社團、交友、戀愛、打工、網路社群等延伸學習情境。因此,培養獨立思考、理性思辨的能力;才能在資訊川流不息的時代中,不被外在的迷霧干擾。例如,認真思考打工的價值和意義何在?如何與人為善,增進學習動能?上網聊天是否會占去太多時間,有其必要性和意義嗎?所建立的人脈是正向的,還是負面的?是否認真規劃時間配置,搭配專業,選擇有興趣的社團或志工服務;增加知識、見識、膽識,培養服務社會的胸襟與氣度?

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與建立專業能力,就在大學生活之中!同學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