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一週984S期】CVGIP虛擬實境賽 資傳MCUVR獲佳績

【本刊訊】中華民國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學會(IPPR)主辦「第30屆電腦視覺、圖學與影像處理研討會(CVGIP2017)」,8/21在南投縣杉林溪大飯店舉辦「虛擬實境技術與應用開發競賽」,本校資傳系葉正聖老師指導的「MCUVR」團隊兩件作品,分別獲得最佳藝術表現獎、最佳情境獎。

資傳系葉正聖老師指導的「MCUVR」團隊兩件作品獲獎,資傳系蔡閎鈞、黃冠中、呂昱辰、許志遙等4位學生作品「VR Spray」,獲得最佳藝術表現獎;資傳系謝其叡、薛猷騰、黃慧緣、何誼庭、蔡閎鈞等5位學生作品「陶藝與浮雕:Leap Motion結合VR之互動塑模」獲得最佳情境獎。

「VR Spray」噴漆是一項次文化的藝術,團隊嘗試將這項藝術數位化。使用HTC Vive的定位功能,以手把控制器作為噴漆系統的基底,配合電視牆或是投影機製作出牆面,如此一來,使用者不必戴著笨重的VR頭盔,只需拿著手把便能對牆上作畫,也不必考慮到場地破壞或是作品保存不易,希望能藉由這套系統有效推廣噴漆藝術噴漆藝術。

「陶藝與浮雕:Leap Motion結合VR之互動塑模」以Leap Motion結合VR之互動塑模手拉坯模擬,設計出一套基於手勢偵測、網格編輯技術,讓使用者可以在虛擬空間中進行手拉坯模擬的系統,另提供附加功能包含浮雕及位移功能,按下手拉坯機左方的結束按鈕,塑型完的作品會移至工作台的轉盤上,可利用預設的模具將圖形烙印在陶罐上。

中華民國影像處理與圖形識別學會每年舉辦之電腦視覺、圖學與影像處理研討會(CVGIP),已經成為台灣地區最重要的電腦視覺、圖學與影像處理相關領域的交流場所,並舉辦競賽鼓勵國內學術界投入虛擬實境技術開發與內容製作,發展相關領域之研究與創新應用,為學術研究及產業發展奠定基礎並建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