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一週984S期】2017蒙古台灣教育展圓滿出擊

【本刊訊】為配合我國擴大招收外籍學生政策,本校承辦的蒙古台灣教育中心自2009年赴蒙古烏蘭巴托主辦「第一屆台灣高等院校蒙古聯合招生說明會」(即第一屆台灣教育展),今年舉辦2017年第九屆台灣教育展,國內共11所公私立大專院校響應(銘傳、中國醫、文化、大葉、 弘光、南華、東華、台中教育大、陽明、台南藝術、淡江)。

鑒於歷年教育展舉辦經驗,蒙古臺灣教育中心邀請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於9/2-3赴蒙古烏蘭巴托市中心Best Western Premier Tuushin Hotel飯店舉辦「2017年第九屆台灣教育展」,由本校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廣華帶領11校18位師長代表參加,吸引數百位蒙古青年學子一早即到場參觀,爭取11所台灣公私立大學提供的300多名獎學金。

「2017年第九屆臺灣教育展」9/2開幕儀式由駐烏蘭巴托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副代表嚴竹蓮致詞,同時邀請各校代表上台開幕剪綵。為宣傳本屆台灣教育展,台教中心特別安排各校代表前往蒙古當地電視台進行媒體宣傳活動,採現場實況播出,節目主持人提問後由學校代表個別回答問題或做學校介紹,或由Talk Show主持人帶領學校代表針對台灣高等教育或其它蒙古學生有興趣的教育議題進行討論。多數學校特別安排蒙古籍校友代表參加當地電視台訪談節目,藉由校友流利蒙文,搭配實際親身經驗的現身說法進行電視台Talk Show訪談,替學校達到很好的宣傳效果。

配合教育展招生活動,台教中心於展前安排國內學校師長到烏蘭巴托重點高中校園參訪(新世紀中學、93中學、52中學、23中學、創新實驗中學、創新中學),師生面對面進行宣講,給予各校獨立曝光機會,並吸引學生前來教育展現場。學校代表簡短介紹各校特色課程、獎學金策略、以及現有蒙古學生在校情形等,並開放現場高中生即時問答解惑,宣傳效果更為顯著,當地學生踴躍發問。

蒙古教育展參展學校包含綜合型、科技大學、藝術大學、醫學大學,提供有心來臺就讀、來攤位詢問細節的學生及家長充分的時間了解學校特色及獎學金等相關細節。多數學校更安排蒙籍校友及在學學生到場現身說法,透過最直接的蒙文進行解說及校友現身會場,以切身留臺經驗分享的方式,確實對於兩日的會場招生活動,帶來很熱絡的回響,攤位詢問人潮不斷。

展中,台教中心協助安排蒙古留台校友經驗分享座談會、舉行新生留台行前講座,現場學子聽取校友共同分享個人在台求學之經驗、了解校友學成返國後在蒙發展情形,藉由參與此活動,強化與蒙古傑出留台校友之聯繫,並結合赴蒙古參加台灣教育展之國內大專院校代表,介紹國內大學之教育環境及各校提供獎學金之內容,讓有意前往台灣留學的蒙古學生事先了解台灣各方面情況及各個學校之特色,加強其赴台就學意願與行前準備。此外,台教中心安排國內學校師長到國立蒙古生命科學大學Mongolian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參訪,以期建立合作關係,促成雙方學術交流互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