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2一日輕旅行】黃金山城-金瓜石·九份

撰文/王慧明
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走到復興南路一段88號門口,搭乘基隆客運1062號公車,路經瑞芳、九份,約一個半小時車程,於金瓜石站下車。走過遊客中心,到保存良好,日治時代高級的四連棟宿舍。再到具有日式宮廷建築規模,當年為迎接皇太子蒞臨而建的太子賓館。
沿階梯而上,進入體驗採礦情景的本山五坑礦坑坑道(圖1),再到展示礦產文化的黃金博物館,內有可觸摸重達220公斤的金磚(圖2)。向上爬坡,可見到僅存社殿地基及斷柱,日治時期日人信仰中心的神社。
向下走到戰俘營遺址,這是英軍二戰時在新加坡投降,戰俘被日軍運到金瓜石礦坑,受盡折磨,目前在原址建紀念碑,向這群歷經戰爭歲月的勇士致敬。
在下車處搭乘公車,五分鐘就到九份。長長的老街,有民宿、個性商店、各式台灣小吃,古早味的魚丸、芋圓等伴手禮,滿足觀光客的需求。走累了,找家咖啡店,手作咖啡伴著眺望青山、大海、漁船、基隆嶼,誰都會愛上這座迷人的黃金山城(圖3)。
 
%e6%9c%ac%e5%b1%b1%e4%ba%94%e5%9d%91%ef%bc%88%e5%9c%961%ef%bc%89 %e9%87%91%e7%a3%9a%ef%bc%88%e5%9c%962%ef%bc%89 %e9%bb%83%e9%87%91%e5%b1%b1%e5%9f%8e%ef%bc%88%e5%9c%963%ef%bc%89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