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2專題企劃】美麗家鄉。邀您共遊

銘傳人來自四面八方 有緣同窗共聚一堂
【編者案】「你從那裡來?」常是新鮮人彼此問候的開場白,離鄉背景來到銘傳這個大家庭,大家都是怎麼介紹自己的家鄉呢?本刊特別企劃「話我家鄉」的專題,在這徒步環島正潮的時代,我們需要各地方的好朋友,告訴我們最道地的家鄉美食或是私房景點,旅行成癮者的6句自白裡其中一句「也許我是一人出發,但旅程結束後四海皆友。」希望同校四年,各位也能像銘傳這日不落校一樣四海皆友。
本期先收錄七篇文章,率先推出「本島篇」,歡迎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學們,也躍躍投稿來分享自己美麗家鄉!
 
【南投】
位在台灣的最中央,山的起源,是我出生的地方,我的家鄉,南投。說到南投,大家第一句都會提到「日月潭」這個美麗的地方。也沒錯!這個小時候家人週末出遊都必去的地方,外婆口中總是重覆述說當年與外公相遇的地方,這也是讓南投人引以為傲的地方。
然而每個地方都有它具代表性的美食,到了南投就一定要嚐嚐南投的阿章意麵啦!輕薄的麵條,灑上一小把青蔥,再淋上家傳滷汁,吃起來爽口不油膩,對於口味比較偏向清淡一點的人非常推薦喔,這樣的銅板美食是我每回到南投必吃的一餐。
想脫離都市的塵囂嗎?在五、六月之際到杉林溪的忘憂森林,沿著杉林溪邊走約十公里的山坡路,過程中呼吸著森林裡的芬多精,讓人忘掉所有的煩惱,在樹林的懷抱中,一起忘憂,水面上的倒影著整片森林,彷彿連結著另外一個新的世界。
也許南投不像台北,交通的發達,生活的便利,在南投都無法有這樣的享受,連要回家都得在台中轉車才能到達,但在我的家鄉有在都市享受不到的寧靜,與南投人的熱情,遠離都市緊湊的生活步調,輕鬆自在。
這就是我的家鄉,南投。 (明融)
 
【花蓮 四八高地】
大多數人來花蓮遊玩,一定去過七星潭這個熱門的觀光聖地,整片無瑕的蔚藍在陽光照耀下變得透明晶亮,海風徐徐,來到這裡好像什麼煩惱都可以瞬間遺忘。這是一般人對七星潭的普遍印象,然而花蓮其實有一個可以眺望整個七星潭的秘境,那裡不只能靜靜地與海對話,更能享受被群山環抱的幸福,因為海拔剛好48公尺就被命名為―四八高地。
四八高地的入口為奇萊鼻燈塔與環保公園間的自行車道,若想去朝聖的旅人,建議可以騎自行車去,沿著自行車道的路線規劃騎,大概5~10分鐘便抵達目的地。出去玩最忌諱人滿為患,這裡平常很少人來,人潮不如七星潭這麼多,是一個散心放鬆的好去處,更是一個觀看日出的最佳景點,換個角度欣賞不一樣面貌的七星潭,獨享一個人的陽光、海風與美景,閉上眼睛深呼吸,每一吋細胞都能感受到心曠神怡的暢快。
若時間允許,趁現在初秋微涼時節,也許是期中考後,快快和班上同學安排一趟花東輕旅行,與大自然來一場浪漫的約會,享受與山海邂逅的愜意,四八高地絕對花蓮人推薦給大家,最適合放空和慢活的好所在! (倢瑀)
【新竹】
說到新竹,有人鍾愛內灣,站在吊橋上俯瞰整個油羅溪河床,被夕陽染紅的景色讓午後如一抹虹般絢麗;也有人被南寮海天一線的景致給深深著迷,幻想天海連結之處便是幸福的終點;而我則對新竹的車站有著獨特的情感。
新竹市驛站的歷史超過百年,是國定的古蹟,建築呈現許多陡斜的複折式屋頂、高處的牛眼窗、和特別的拱形門柱,都是大正時期的古典風格,新竹是北台灣僅存的巴洛克式車站,因此顯得特別珍貴。火車站是離別、重逢之地,帶著一絲幽幽的悲傷卻也有著無限的期待和愛。記得還小的時候獨自從台北搭車回新竹,在快到站時我這不堪的身子,居然開始不適,一下頭暈目眩一下反胃想吐,身後一位阿姨看我臉色發白,便一邊在我脖子上抹綠油精一邊幫我按著肩頸舒緩,不時詢問我是否比較舒服,阿姨說她也是新竹人,因此牽著我一起下車等我走出月台後,她才離開。
車站的人來人往形形色色,也許身旁的只是過客卻也有可能是生命中的貴人。若非阿姨即時伸出援手,我很有可能暈倒在車上,雖然我們素不相似但阿姨讓我再次感受到新竹人的愛心和熱情。時光荏苒,每每到了車站依然會浮現阿姨溫柔的聲音,而感激不會隨時間褪去。 (小莉)
【屏東】
說到屏東旅遊拍照,大部人想到的都是墾丁南灣。身為屏東人必須介紹我的私房景點給銘傳人,目前為國定二級古蹟的「屏東舊鐵橋」,屏東鐵橋位在屏東線九曲堂車站和六塊厝車站之間,橫跨高屏溪,俗稱高屏舊鐵橋。舊鐵橋建於西元1913年,全長1526公尺,在當時被譽為亞洲最長鐵橋,擔任高屏之間重要的運輸要道,近年來則變身空中步道,也因舊鐵橋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經過多方爭取終於被保存了下來,目前為國定二級古蹟。
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每次從台北返家後總是不忘和幾個三五好友一起騎車來這裡,每次來都還是會被宏偉的橋樑和橋墩震懾到,陰涼的橋下適合野餐、玩球、丟飛盤、放風箏、帶寵物來遛達玩耍,也有一些老人會在此吹風和唱卡拉OK,是一個很適合親子休閒的地方。
走上隱身在樹叢的階梯上了橋,往鐵軌彼端望去,鐵軌一路直線延伸沒入了地平線,彷彿沒有盡頭。沿著軌道走過歷史的興衰,順著風,彷彿還能聞到淡淡的煙硝味。一眼望去整個高屏溪生態盡收眼底,尤其是夕陽西下時刻,陽光透過橋樑輕灑在草皮上更是美不勝收,這個拍照好景點,一定要來試試喔! (帆哥)人來自四面八方 有緣同窗共聚一堂
【台南】
人們常常這樣稱呼我的家鄉—美食王國。芒果冰、小卷米粉、蝦捲、牛肉湯、碗粿等還有花園夜市任你吃,吃飽喝足接著去安平玩水,或去赤崁樓跟孔廟看看,在今年更有新的奇美博物館可以遊覽。
想購物也可以去中山路上的新光三越,逛完還可以去正對面的南方公園看看,裡面也有很多驚喜美食。如果不想到高雄逛夢時代,現在台南永康新建南紡夢時代,也可順便去成大的育樂街吃吃喝喝,也可以去北門逛街買便宜的衣服和飾品。
鹽水蜂炮大家可能都聽過,但在元宵期間會有鹽水月津港燈節,湖畔映照著明月和彩燈,加上岸邊的人潮就像幅「鹽水」上河圖。想要去體驗大自然的話,可以去七股爬鹽山,坐船吃烤蚵仔。台南好吃好玩,有古蹟美食大自然任你玩! (家瑋)
【鳳林】
鳳林的慢步調,總是能夠讓我緩解大學緊湊的腳步。
鳳林有許多不知名的鄉間小徑,離開了鎮上較為熱鬧的地區,若不是在地人,恐怕會在每一條看似相同的小徑裡迷了路。小時候常常和姊姊一起騎著腳踏車,穿梭在一條又一條的小徑之中,有時候這種探險的事情還能巧遇驚喜,有次農場裡的孔雀飛出圍欄,我們和孔雀彼此都嚇了一跳呢!小徑兩旁都是稻田,遠處還能看見中央山脈,這種遼闊的視野在繁忙的北部是鮮少能夠看見的。
說到美食方面,鳳林的臭豆腐很特別,平常吃到的臭豆腐會搭配泡菜,但是鳳林的臭豆腐上面是放著生韭菜一起吃的,若是有機會可來鳳林,一定要嚐試看看。鎮上有家頗負盛名的冰菓室,他們家的檸檬汁會加入煉乳調味,喝起來會讓味道更加濃郁。另外,鳳林的養生豆奶也是一大特色,是鳳林人從小喝到大的好滋味。
有時候大學的步調太快,會讓人喘不過氣來,或許是因為這樣,上大學後,反而更喜歡鳳林。即使不安排任何遊玩行程,只是牽著狗漫無目的的到處散步,也都讓人感到愉悅。想要來場心靈充電輕旅行嗎?快快準備行李出發吧! (詩吟)
 
【基隆】
基隆位於台灣北部,三面環山,僅北面一處有少量平原迎向大海,即為深水谷灣之基隆港。由於地形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基隆的冬天經常多雨,平均溫度僅在攝氏22度左右,素有「雨港之都」之稱。
海洋廣場便是最貼近基隆港的交通轉運中心,緊鄰基隆火車站,更是公車轉運的集合點。當郵輪入港,龐然大物映入眼簾,海洋廣場絕對是觀看郵輪絕佳地點。假日時,在廣場上聚集眾多攝影同好們,架設好相機與設備,拍攝老鷹在天空翱翔的英姿,是喜好拍攝老鷹的攝影朋友們,不容錯過的好地方!
當天色暗下,基隆廟口夜市霓虹燈開始閃爍著,營養三明治、泡泡冰、一口香腸等等眾多美食,都是來到基隆廟口夜市的必吃招牌呢!巨舶輻輳的國際港市、熱鬧豐美的中元祭典、多樣精緻的廟口小吃以、砲台與隧道、潮境公園等等,眾多不一樣風貌的特色景點無法一一介紹,基隆是包含著都市的繁榮,也擁有城市中缺少的海岸寧靜,也走訪其間,令人流連忘返、耐人尋味。 (大瑜)
【汐止】
汐止舊稱為「水返腳」,是指此地在滿潮時,海水回溯淡水河進入基隆河,至此而返的意思,民國 9 年時,才改為「汐止」,意指「潮汐止境」。汐止是個被環山圍繞的城市,東方四分尾山,西方白雲山,南方大尖山,北方五指山。
其中,我最喜歡的景點是翠湖,每當到了四、五月間油桐花開的季節,翠湖步道就會充滿賞花的人潮,走在如雪地般的花朵步道,當風吹來,油桐花就會如雪片紛飛,我和弟弟妹妹會把傘倒著拿,接住從油桐樹上冉冉飄下雪白的油桐花。
林間也會飛來台灣藍鵲與我們相伴,台灣藍鵲非常漂亮,牠們一身如琉璃般亮麗彩藍色的羽毛,櫻桃般鮮紅的嘴喙,還有後面拖著長長的尾巴配著黑白兩色的點綴,宛如新娘子拖曳的裙襬,非常出色搶眼。台灣人稱牠為「長尾山娘」,在地球上只產於台灣本島,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台灣特有種鳥類。
再晚一點,夜晚的樹林間就會飛出星光點點的螢火蟲,一閃一閃環繞在我身旁,這樣的一天下來,真像是陶醉在童話故裡的場景,令人想一去再去,浸泡在森林浴裡。
這個充滿我成長回憶的地方,非常值得推薦大家走訪一趟。 (芷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