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一週984S期】教資中心協同本校院系協助9所國高中小推動戶外教育

【本刊訊】為協助教育部推動與落實12年國教107課綱「戶外教育」的重要理念,本校提出「銘傳大學協助各級學校推動戶外教育方案」,7月初獲得教育部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核定補助$181,800元,與新北市、桃園市國小、國中、高中9校合作,本校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整合各系所的專業特色,引領學子走進大學校園,延伸學校課程的認識與想像,提升多元智能、身心健康和合群互助的素養。

教務長兼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遲文麗表示,教育部於2014年發布《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12年國民基本教育107課綱將「戶外教育」列入重要議題與積極推動項目,本校善盡高教的社會責任、分享教學資源,由教資中心召集資訊學院、觀光學院休憩系、設計學院商設系、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應英系、社會科學院犯防系等教學單位規劃與桃園市建德國小、山頂國小、青溪國中、楊梅國中、壽山高中,新北市新北高中、樹林高中、林口高中、丹鳳高中等9校合作,以整合各系所專業師資、教學設施,設計兼具教學和教育意涵活動,提供學生多元選修及戶外體驗活動、社團活動及特色課程之需求,並透過參與多元的戶外教育,找出學生興趣及未來職涯發展。

本方案於學期中或暑假期間,辦理半日至3日的戶外教學活動,以活動類型推動戶外教育,除了生活應用知識傳授,也以問題導向帶動議題討論,佐以動手實作,讓學生們從做中學,即刻感受學用合一的體驗學習。暑假期間資訊學院已於7月完成計畫,其他教學單位也將在開學後陸續落實執行此計畫。

執行單位安排優質的戶外教育課程:「快樂設計」、「科技創意體驗」、「推動休閒遊憩體驗教育」、「推動犯罪防治教育宣導」介紹犯罪防治與安全管理領域知識、「外語情境快樂學習輕鬆go!」等,結合資訊、設計、觀光、社會科學、語文等學院資源,情境式教學課程及逼真的語文學習環境,搭起學生與國際化接軌的橋樑,培養宏觀的國際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