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銘傳一週984S期】教育部青年署職涯成果發表會在銘傳 與大學攜手成就青年學生接軌職場

【本刊訊】畢業季接近尾聲,許多社會新鮮人帶著朝氣踏入職場,準備在未來的天空一展長才。面對職場趨勢,思索未來、了解自我、體驗職場環境,是在學青年必備的基礎功。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5學年度起推動大專校院職涯輔導工作實施計畫,6/28有121校、219人齊聚桃園校區參加成果發表會,會場靜態展示165件計畫成果,並由8個學校動態簡報分享,激盪如何協助學生順利接軌職場。

李校長致歡迎詞時表示,本校極為重視職涯輔導,特別成立前程規劃處,讓學生有更好的職涯發展。青年署羅清水署長蒞臨勉勵各校,校內各單位在職輔工作上都可以有角色和功能,系所教師直接輔導學生,而職輔單位作間接輔導並給予系所支持能量。教育部青年署長羅清水強調,職輔工作人員不孤單,彼此激勵成長,而每位教師都是學生的貴人,陪伴並作為學生明燈。青年署表示,105學年度共計113校、172案參與計畫,本次成果發表會展示各校豐富的職輔成果,此計畫是校園深耕職涯規劃的幕後推手。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職涯輔導Go for Plus」計畫,融入培育多元人才理念,辦理講座、工作坊、競賽、說明會等系列活動。透過學習歷程競賽,讓學生豐富個人履歷,增強求職競爭力,獲得第一名的美容系湯同學,將美妝經驗、得獎、取得證照等製作為美觀的履歷,字裡行間凸顯其對職涯規劃的用心。她提到在求學階段都能遇到好老師,使她的人生觀、價值觀有正面發展,對於校內外專業的比賽總是積極參與,她的認知是「多一些經歷才有辦法累積出專業實力!」。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職場4.0計畫」帶領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學生參訪企業,請學生蒐集企業相關資訊,思考要提問的方向,並於參訪後撰寫心得以深化學習效果。高雄醫學大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辦理「提升職場勁爭力」計畫,在通識、專業課程融入職涯元素,並辦理活動邀請學長姐及職場達人帶路,讓學子吸收實務場域的基本價值、技術與倫理,認識職涯的特性與挑戰。學系配合專業領域,用心開發體驗學習協力單位,讓學生進入職場瞭解服務對象的需求、培養基本的職場工作素養。

青年署106學年度計畫將持續引導學生探索興趣及規劃職涯方向,培養面對新時代的競爭力,希望幫青年裝上一雙翅膀,未來能迅速飛上職場,因應就業市場更符合業界需求及期待。相關資訊詳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