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1生活】大學生,你在煩惱什麼

Man hands holding books on green meadow.

我所嚮往的大學生活,就如每一位大學新生一樣,寬廣的校園、自由的風氣、開放的想法、活躍的社團,每天接觸各式各樣的人們,擁有新鮮豐富的生活。但是這自由的大學生活,擺在眼前的卻是各種選擇。

耍廢的時間太多
「最近都在耍廢…」常常在同學們口中聽到「耍廢」兩個字。大學不像國高中,沒有人幫你安排每天日程,所有時間都必須自己規劃。雖然非常自由,但現在大部分的大學生,時常煩惱自己的耍廢時間太多了,究竟該如何規劃時間呢?
剛上大學時,我也是耍廢一族,沒有課的時間全部拿來睡飽,但是後來參加社團與打工之後,時間很快就被填滿了。升大四的暑假,申請了校外實習,原本以為只是賺取畢業時數,但卻在公司經歷每天拼死拼活工作,甚至沒有多少睡覺時間的苦日子後,突然覺得我好幸福!因為比起在學校,職場的實戰經驗讓我深刻體驗,不但實在而且很充實。規劃時間不需要畫大圓餅,把幾點到幾點,該做什麼事通通寫下來,只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設立一個目標,並且實踐它。即使目標再小,只要花了時間去完成,就會非常踏實,所以想脫離耍廢的生活,一點都不困難呀!(Ann)

難。以。抉。擇 的 日 常 瑣 事
每天一早,眼睛都還沒睜開,聽到鬧鐘的鈴響後,就開始面臨選擇了。「啊!我現在該要起床還是乾脆遲到呢…」好不容易爬起來後,站在衣櫃前,卻又在煩惱應該要穿什麼好。「唉,天氣那麼熱,我應該要穿長褲還是短褲呢?」往學校路途上,搭著快速奔馳的捷運,腦袋也不停運轉,「今天第一節課在D棟,那我去學餐買早餐好了」可是卻又忍不住煎餃的誘惑,跑到早餐街去。好不容易熬過早上,吃午餐的時候,看著大排長龍的學餐,決定到山下去吃,但到了山下,看著眼前的人群,又開始不耐煩起來,「人這麼多,到底要吃什麼啦!」才開學一個月,這些看似再平常不過的生活瑣事,卻因為更加自由的生活,而變成一種煩惱,但現在我到底是要回家,還是去圖書館搶救會計啦… (珊珊)

零用錢 MONEY
常常我們打開錢包,看著裡頭為數不多的銅板,只好拿起電話跟爸媽撒嬌,拐來拐去就是希望再拿一點零用錢。來自馬來西亞的我,體會特別深刻,因為在外地讀書的日子,衣食住行全都得靠自己,並不像在自己家那樣。父母給的零用錢只需要花在早、午餐,晚上回到家一定會有熱騰騰的飯菜等著你開飯。
爸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教我們如何理財,甚至告訴我們,如果真的很喜歡那件物品,就得要靠自己雙手賺取零用錢,來買我們想要的物品。大學生活零用錢夠不夠?很簡單的的一句話「取決於你如何去看待。」來到異地生活,自然會擔心夠不夠將這筆零用錢花到月底,因此會進行「流量控管」,把錢花在刀口上,不浪費爸媽辛苦賺的任何一毛錢。俗話說「米飯粒粒皆辛苦。」但對我來說,父母的確是「汗水滴滴皆辛苦。」因此更加珍惜每一分錢,所以如果你正在為零用錢而煩惱,除開源節流外,不妨換個角度想想,自己是怎樣看待花用這件事喔。 (小敏)

吃什麼
每到吃飯時間,三五好友們總會問說:「待會兒吃什麼?」,但總又會回說「蛤~又要吃那家喔!」、「我不想吃那個耶~想別的好不好」、「我不知道要吃什麼」、「蛤~好遠喔!幫我買回來」之類的話。大一的志向,是想要找尋銘傳週邊美食,當成自己大學的美食地圖,但漸漸地發現,其實常吃的也就只有那幾家店,美食地圖完成度已不是那麼的重要了。無論是到午餐、晚餐、消夜,總是脫離不了吃習慣的那幾家店,甚至有人還做了一張GIF檔,隨機挑選要吃什麼,讓圖檔為你做決定,脫離每到用餐時間必會煩惱的「吃什麼」問題。 (星星)

唉唷!愛情吶
聽說大學生涯中,最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就是:課業、社團、愛情。努力讀書、參與社團很容易達成,但愛情呢,似乎可遇不可求,尤其像我這「宅宅魯蛇」怎麼拼得過人生勝利組的「溫拿」同學。高中背了一堆浪漫的詩句,平時文思泉湧、出口成章,可是一看到心儀的女生,就啞口無言,有時候甚至臉還微微的紅起來,尷尬的不知所措。有時非常羨慕那些已經戀愛的同學們,覺得如果有一個人可以值得付出,好好疼惜,那該有多好啊!
然而,愛情這檔事並不是像路上隨便跟朋友打招呼一樣簡單,而是經過審慎的考慮,仔細詢問自己的內心,是否要跟眼前向你告白的這個人共度一段時日。如果真心想要脫魯,除了審視自己的眼光外,也要不斷提升自己品味、找尋自我的價值觀,相信不久後,那人一定在燈火闌珊處等著我。 (大仁哥)

衣服永遠都少一件
俗話說:「人要衣裝」。人對於美,有著與生俱來的渴望,對於正值花漾年華的女孩們來說,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是不容置疑的事,當然,我也不例外。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第一個想到的問題就是,今天要穿什麼!這件好像昨天穿過,那件大前天穿過, 就是不甘願一直重複穿一樣的衣服。明明就花了不少錢在治裝,卻還是每天都要為同樣的事情糾結。上大學之後真的非常想念高中時,每天穿制服、體育服上學,既輕便又是一整套,不用提早起床選衣服、搭配,也不用為了買衣服省吃儉用。
從上大學以前就知道大學的許多活動,其中讓我非常期待的就是制服日,我們高中的制服是公認的好看,再次穿上制服的感覺,是一種燦爛的回憶、是對過去那段美好時光無盡的想念,也是一份無與倫比的驕傲。 (Alice)

讀書與打工 我該如何兼顧
大學生除了談學業、談戀愛、玩社團,還會有甚麼活動呢?相信第一個出現在各位腦海中的活動,一定就是打工!根據2015年1111人力銀行做的調查,高達9成7的學生都有打工計畫,而其中52%的學生也承認,打工和學業無法兼顧。
許多同學為了打工,放棄許多事情。曾經有個同學,就因為上大夜班,所以早上的課不是蹺課就是在睡覺,也有同學為了想要離打工的地方更近,因此搬到公司附近住,可是如此一來,不僅離學校更遠,房租還更貴。
為了打工而被當,甚至是被迫休學,真的值得嗎?答案或許不一定。有些人認為打工可以培養自己在未來在工作上,更能適應客戶、同事或是老闆之間的壓力。有些人則覺得打工只是為了賺取當下,不應該影響到學業,畢竟學生的本業是學習。對此,我覺得打工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是前提是要不影響到學業。若規劃好要打工,也可以盡量挑選跟自己未來職業有相關的工作,不僅對未來面試時有加分的效果,也可以提早適應職場生活,拓展人際關係,這樣才是一舉數得的打工經驗。 (刷刷)

大學生活
相信許多大一新鮮人,正度過與高中截然不同的全新體驗。忙碌又自由的生活,是多數人的寫照,因為必須脫離家庭的依賴,學著讓自己獨立生活。食、衣、住、行樣樣都要打理,還要兼顧學業和自我充實,「如何過好大學生活」成為一個隱形的煩惱。
除本系學業,可分為兩部分,一是時間管理,另一個則是人際互動。時間管理在大學生活中,是絕對的必修課,如何在課業、社團、打工等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門大學問,如果可以掌握時間,運用自如的話,就能有更多時間,去經營你的興趣。另外,大學生涯裡最好參與社團,藉由參加系學會或社團,來找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可藉由舉辦活動中,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合作。大學生活中雖然有許多煩惱,但只要掌握住重點與方向,生活就不再被煩惱所困。(阿元)

發佈留言